仙桃长安网

平安 建设

-2023-

05/29

03:50

编辑:本站

仙桃彭场镇:“共同缔造”金钥匙 解锁“平安密码”

5月5日,仙桃市彭场镇大岭村研学基地,来自张沟二小的百余名学生学做菜、品美食、打卡网红树屋,一侧公路边,八辆公交一字排开。民警、驻村辅警、“义警”联防队、平安志愿者各司其职,全程用心守护。今年春季以来,已有2000多名师生在此研学并安全返校。

“现在不仅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家园建设提供了实践经验。”仙桃市彭场派出所所长许学武感慨,运用“共同缔造”金钥匙解锁“平安密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变“单打独斗”为“协同治理”,奏响了一曲警民携手共建美好家园的平安之歌。

联防联治,筑牢基层平安底盘

“五一”小长假上班后,仙桃市彭场派出所大岭警务室民警宋彬、驻村辅警朱艳华就开始走村入户,到村民家中唠嗑。

仙桃市彭场镇通顺河南岸,近一半村民在外务工或居住,村庄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居多。“一到农闲的时候,鱼池水泵、增氧机容易被盗。”“村湾前后临水,防溺水很关键。”“电动车出行安全隐患多。”

群众的烦心事就是公安机关的“上心事”。去年底,在仙桃市彭场派出所、大岭村村委会和村共同缔造理事会共同指导下,大岭村率先组建由党员干部、退伍军人、平安志愿者等组成的“义警”联防队。

“共同缔造”的关键在于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义警”联防队从人员组队、日常组巡到巡逻时间、巡逻线路等,充分听取群众建议,融合集体智慧。

“义警”联防队成立至今,先后有50余名村民主动参与到村级巡逻防控,以及辖区的法治宣传、隐患排查、纠纷化解等工作,营造出邻里守望相助、警民携手联勤的良好氛围。

目前,仙桃市彭场镇已组建不同形式的护村队、护校队、护企队和治安巡逻队200余个,建成高清治安监控探头390个,“人力+科技”模式对辖区重点区域和路段进行全天候巡逻防控,今年以来辖区盗窃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46%。

服务前移,打通乡村警务“最后一公里”

前不久,谭爹爹向走访的驻村辅警朱艳华反映称,“儿子一代身份证和二代身份证号码不一致,在外工作非常不方便。”朱艳华“现场办公”,向户籍民警了解相关程序后,当场答复并指导谭爹爹准备好代办资料。

第二天,仙桃市彭场派出所户籍民警核实后立即办好手续,大岭村警务室民警也第一时间回告谭爹爹。

服务前移,业务代办,让警务室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让群众共享实实在在的便利,是大岭村警务室建设的初衷。作为仙桃市彭场镇首个村级警务室,大岭村警务室主要为彭场片区13个村村民提供法律法规咨询、政策宣讲、代办户口、身份证等事宜。

为绘就平安大岭最大“同心圆”,警务室民警十分注重党的政策宣传宣讲,用通俗的语言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传达到基层一线。

为群众解忧,替企业纾困。3月10日,仙桃公安2023年首场“法治护企”主题宣讲走进彭场,全镇200多家企业相关负责人集中学习反诈防骗、网络安全、智慧消防等安全知识,凝聚安全共识,共筑安全防线。

企业“按需点单”,派出所“照单上菜”,宣传队“精准派送”。“全省公安机关包联派出所‘235’工作机制,为派出所解决了警力不足、专业不强的瓶颈。”许学武表示,局政治部包联彭场派出所后,指导他们把志愿服务法治宣传的虚功实做,有利于辖区企业安全高效发展。

预警预防,共建共享幸福家园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仙桃市彭场镇秉持“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节前,调解走在激化前”工作理念,一丝不苟推进“找窟窿、堵窟窿、防透风”专项行动,强化事前防范,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有效解决平安乡村建设的“末梢”难题。

大岭村有两户邻居因土地纠纷发生冲突。闻讯而来的民警及时制止,问明情况,理清责任,耐心劝和。最终,双方就医药费支付、土地划界等问题一并达成协议。

大岭村是全省共同缔造试点村之一,随着各项工程规划、建设启动,各种土地纠纷、邻里矛盾、安全隐患问题接踵而来。彭场派出所充分发挥共同缔造理事会,以及村民组长、党员代表、乡贤能人和平安志愿者等调解队伍地熟、人熟、经验足优势作用,有效应对多元利益诉求,化解多元矛盾纠纷。

“既要跟村民讲法,也要讲情,两者缺一不可。”老党员、大岭村共同缔造理事会理事朱德虎说,“村里的矛盾纠纷,在‘同心亭’让村民评理说事,比拿法律强压要好。”

今年2月,通顺河老牛鼻孔节制闸重建,因路口的一处违建房屋被搁浅。“这处房屋是三组村民谭某建设的,没有合法证件。”村委会干部认为,违建房屋既影响周边交通安全,也影响了村容村貌,必须拆除。

大多数村民支持村委会意见,但谭某对村委会承诺的赔偿金额不满,阻挠施工。朱德虎和调解员3次上门做工作,耐心为她讲法理、明情理,让谭某心悦诚服。最终,在村民代表、驻村辅警的见证下,谭某与村委会达成和解,并积极配合对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全程录音录像,保证公平公正。”自治,激发动能;法治,定分止争;德治,春风化雨。今年以来,全镇通过多元化调解机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0多起,化解率93.7%。“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出击,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初始、化解在萌芽。”许学武表示,当前正在全镇上下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聚力整治突出治安问题、整顿行业领域乱象、整改安全生产隐患等,让平安彭场的成色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