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平安 建设

-2023-

05/31

03:09

编辑:本站

仙桃:千名师生加入反诈志愿队伍

“我宣誓,志愿加入全民反诈志愿队伍,认真学习反诈知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5月26日晚,仙桃职业学院文化艺术中心,铿锵有力的誓词响彻会堂,现场千名师生在反诈民警胡文斌的领誓下庄严宣誓。

当天,市反诈办、市公安局杜湖派出所联合仙桃职业学院,开展反诈防骗专题宣讲,进一步强化学院师生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意识,全力预防和减少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

“朋友找你借手机卡、银行卡,你借不借?”

“不能借!一旦有不法分子将你的手机卡、银行卡用于‘洗钱’,你就可能会涉嫌犯罪!”

“朋友说带你网上刷单赚钱,你做不做?”

“不能做!网上刷单本身是一种违法行为,诈骗分子也会假借刷单来实施诈骗。要记住,一切让你垫付资金的刷单兼职都是诈骗!”

“马上毕业了,有人说境外轻松月入过万,邀你到境外务工,你去不去?”

“不能去!这些高薪招工信息都是境外诈骗犯罪的陷阱,一旦你前往就可能身不由己参与违法犯罪,生命财产也会受到威胁!”

宣讲活动中,反诈民警结合本地高发的各类诈骗案件,特别是我市学生群体常见诈骗类型,以案说法,重点讲解了网络刷单、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等诈骗案件的作案手法和防范要点,并用身边人、身边案例警示同学们,不要泄露个人信息,不要向陌生人汇款,不要出租、出借、买卖“两卡”,更不要轻信境外务工陷阱,以此来提高广大师生反诈防骗意识,避免误入歧途或遭遇财产损失。

随后,反诈民警带领学生们共同宣誓,并组织现场学生在反诈宣传横幅上签名,用行动支持反诈工作。

来自杜湖派出所的民警辅警还手举反诈发光板、反诈宣传牌等警示标语,与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丰富了宣传形式,提高了反诈宣传效果。

“收获很大!这些身边发生的电诈案例,深感震撼,又令人惋惜。我们还是要保持警惕,擦亮眼睛,坚决守住‘两卡’,不做电诈‘帮凶’。”不少学生表示,要当好反诈志愿者,做好反诈宣传员,动员身边亲朋好友,积极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主动学习反诈知识,共同筑牢反诈防骗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