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平安 建设

-2023-

05/11

10:02

编辑:本站

典型案例公布!仙桃公安召开“春季惊雷”行动新闻通气会

5月10日

仙桃市公安局召开“春季惊雷”行动

新闻通气会

公布今年“春季惊雷”

行动战果和相关典型案例

春风吹,战鼓擂

2月4日立春以来

仙桃公安一体作战、全链打击

“春季惊雷”行动捷报频传

共打掉电诈团伙6个45人、

“两卡”团伙21个75人

偷越国边境团伙56个237人

(其中“蛇头”7人)

全市共破获传统盗抢骗刑事案件606起

抓获犯罪嫌疑人177人

传统盗抢骗案件立案数

同比下降31.79%

破案率同比上升51.12%

电信诈骗不难防  “三个一”要记牢

快递包裹防骗贴、外卖反诈垫餐纸、老年人反诈花鼓戏、青年人反诈庭审直播……近几年,针对千变万化的诈骗手段和高发案类型,公安机关因时因势开展形式多样的防范宣传。

“创新反诈宣传,强化预警反制,发案稳中有降。” 会上,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支队负责人李先武介绍,他们从特定群众心理年龄、生活习惯等方面入手,将宣传阵地延伸至公交车、网约车、灯谜会、招聘会、充电宝、奶茶杯上,营造全方位、沉浸式的反诈宣传体验。

尽管如此,当前我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仍多发。据公安机关数据显示,目前刷单返利类诈骗位列榜首,占今年发案的29.43%,涉世未深的大学毕业生成网络刷单诈骗主要受害群体。交友诱导投资理财类诈骗(俗称“杀猪盘”)紧随其后,占今年发案的15.84%。

“每个公民都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反诈防骗工作。”李先武呼吁广大市民朋友牢记“三个一”:一是树立一种“天上不会掉陷饼”的意识;二是记住一个号码,96110。如果被骗,第一时间拨打,公安机关将快速启动止付程序,尽可能为群众降低财产损失;三是下载一个APP,“国家反诈中心”APP对机主收到的可疑诈骗分子来电,发送的短信、或可疑内容网址以及 APP 能精准识别,进行预警提示。

务工“暴富”不可信   蝇头小利不能贪

当天的通气会上,2起典型案例令人唏嘘——

市民黄某被发小高薪诱骗到缅北,24小时被人持枪监禁。不愿做诈骗的他,又被“蛇头”以2万元转卖。最终联系到家属,交了赎金才回国。

今年1月,市民昌某被同事借走银行卡,多次用于接收被诈骗者的转账,转移涉诈资金4.8万元。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开出全市首张“反诈罚单”,违法人昌某被处罚款贰仟元并没收违法所得叁佰元。

务工“暴富”不可信,蝇头小利不能贪。李先武提醒市民引以为戒,不要轻信境外高薪引诱,更不要出租、出借、出卖“两卡”,避免沦为不法分子犯罪帮凶。

劝返、打击、管控全面发力。近年来,我市高位部署、统筹推进,发起反诈工作攻坚战役,取得明显实效。行动以来,打掉了28名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诈骗罪的犯罪嫌疑人。今年2月,又成功打掉一个以廖某为首组织偷越国(边)境的诈骗团伙12人,涉案金额达800余万元,央视新闻对此进行专题报道。

盗窃小案不小看  防盗秘籍学起来

本次“春季惊雷”行动,传统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违法犯罪是打击重点。

“不仅案件侦破了,还将被盗财物悉数追回。”今年2月,龙华山街道办事处某手机店被盗价值20余万元手机。市公安局“情指行”一体化合成作战室研判分析,快速锁定嫌疑人活动范围,并将售卖被盗手机的嫌疑人朱某某人赃俱获。

“小案快破、抢案必破、盗案多破、有赃即追。”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马波涛介绍,他们聚焦破案挽损、抓捕收治,开展全链打击、全线追缉。今年共破获现行案件334起;打掉犯罪团伙10个、侦办系列案件16串,据此破获抢劫、入室盗窃等案件200余起;刑事打击销赃人员11人,捣毁废旧回收和电缆线、金银首饰收购等销赃窝点8个,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聚合资源力量,开展全域治理。针对市第一人民医院电动车、摩托车被盗现象一度呈上升势头的情况,沙嘴派出所配强警务室警力,加强昼夜值守,消除监控盲区,开展警医联动,市民积极配合,盗窃警情出现断崖式下降。

今年以来,仙桃城区和毛嘴、张沟等地,相继发生“拆盲盒”式拉车门盗窃。公安机关坚持快侦快破、露头就打,先后侦破系列拉车门盗窃案件6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人。

马波涛在此提醒市民,强化主动防范意识,私家车上尽量不要存放贵重财物,注意停车锁门;停放电动车、摩托车时要注意落锁,尽量停放在视频监控覆盖区域,并安装“两车”物联网防盗系统。

下段,全市公安机关将接续开展“夏季炽焰”行动,将斗争锋芒直指群众深恶痛绝、社会影响恶劣的“毒、诈、赌、黄、盗、恶”突出违法犯罪,坚决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