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平安 建设

-2022-

12/19

10:25

编辑:本站

抗原转阴,什么情况下可以出门?疾控专家详解

“退烧了,不咳了,抗原也阴性了。我‘阳康’可以出门啦!”近日,不少感染过后的市民在朋友圈表示,自己“阳康”,可以出门上班购物了。什么情况下才算“阳康”?什么情况下可以出门?武汉市疾控专家杨小兵向长江日报记者详解标准。

这种情况下叫“阳康”

根据《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居家治疗人员症状明显好转或无明显症状,并且连续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即可基本恢复正常生活和外出。

受自测试纸的检测条件影响,自测抗原试纸转阴并不代表感染者真正转阴,一定要到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连续两次都是阴性才能判断为“阳康”。

“阳康”出门也要注意防护

不少市民“阳康”后,需要出门采购生活用品。对此,杨小兵提醒,感染过后的市民朋友刚刚康复,身体还在恢复之中,免疫力相对较低,不建议长时间逗留在公共场所。

目前武汉正值冬季,流感和新冠叠加,是冬季呼吸道感染病高发期。即使新冠感染康复了,但是在公共场合还有感染流感等其他传染病的概率。杨小兵建议刚刚康复的市民前往公共场所时,一定要戴好口罩和手套,回家后严格洗手消毒,不要降低防控标准。返岗后,在人多密闭的公共场所坚持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咳嗽、喷嚏等礼仪。在食堂不要面对面就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