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平安 建设

-2022-

05/27

10:54

编辑:本站

昼伏夜出、专人盯梢民警 仙桃警方全链条打掉一个非法采砂团伙

昼伏夜出,盯梢民警,疯狂偷采青砂6720吨……5月24日,湖北仙桃警方披露一起汉江非法采砂案,仙桃市公安局发挥江河沿线驻村辅警“千里眼”“顺风耳”作用,合成作战、循线深挖,“全链条”打掉一个汉江非法采砂团伙,抓获组织、盗采、运输、哨卡、收购等嫌疑人9人。

01、驻村辅警提供线索 牵出江砂盗采大案

1月8日凌晨4时许,仙桃市毛嘴镇一名驻村辅警向派出所报告,汉江边出现一伙形迹可疑人员,正在河堤边偷采青砂。

毛嘴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发现河堤沙滩上等候着数辆货车,一台挖掘机正在河道挖砂。民警当场控制住李某、刘某、吴某等3人。

在民警回所途中,遇到一名年轻男子拦下警车,从兜里掏出一把现金,欲塞给民警。

民警将其控制,一并带回了所里。

经查,该“行贿”男子张某,同李某、刘某、吴某等3人一样,于2021年12月30日开始,受人雇佣到河堤上非法采砂。张某负责卡口放哨,李某、吴某等3人负责采砂运砂,但均不是组织者。而对于雇佣者的身份信息,则不甚了解。

02、心存侥幸再盗砂 难逃法网终被擒

近年来,汉江仙桃周边非法采砂案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的较少,部分违法犯罪人员误以为非法采砂只会受到行政处罚,不涉及刑事犯罪。

根据仙桃市公安局统一部署,由“情指勤舆”一体化专班引领,食品药品侦查支队联合毛嘴派出所循线深挖。专班民警认为,该团伙组织者存有铤而走险,继续偷采的侥幸心理。决定一边发挥驻村辅警作用,秘密监控河堤;一边从销赃渠道着手,深入调查。

果不其然,今年1月13日,汉江仙桃市毛嘴段河堤沙滩上又开始“动工”。

“通常是晚8点,挖掘机开始工作,货车陆续开进河堤装砂,之后将其运至毛嘴镇工业园的料场堆放,后转运至武汉、天门贩卖。”通过对现场、视频监控和销赃渠道的细致侦查,警方基本摸清这个非法采砂团伙的活动范围、运作模式以及涉案人员。

采砂现场(资料图)

专班民警随即开始收网,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查扣非法采砂挖掘机1台、铲车1台。

03、团伙内部分工明确 放哨报信“一条龙”

自2021年12月30日开始,该团伙多次在汉江仙桃毛嘴段水域进行非法采砂,并通过事先联系的不特定运输货车,将盗采的青砂运往武汉、天门等地销售。

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团伙还派人在派出所、河堤入口处盯梢,并购买了4部对讲机用于通讯,稍有“风吹草动”,盯梢人员便迅速通知盗采人员撤离采砂现场。

民警讯问犯罪嫌疑人(资料图)

为什么被警方盯上后,该团伙还会铤而走险?

据办案民警介绍,当前市场上每吨青砂收购价可达70到90元,一晚上偷采1000余吨,获利能达9余万元,可谓是江底的“黄金”。仅半个月时间,该团伙作案非法盗采青砂6720吨,价值40余万元。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