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平安 建设

-2022-

05/27

09:04

编辑:本站

仙桃交警郑传华,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25日上午

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

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

亲切会见会议代表

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

向全国广大公安民警辅警

致以诚挚问候

时隔5年再次举行的这一表彰大会,对近年来在各项公安工作中涌现出的英雄模范和立功集体进行最高褒奖。

这是一支在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这是一个随时都会经历血与火、生与死的神圣职业。此次大会,湖北共有31个集体、48名个人获表彰。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郑传华荣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一心赤诚

一身藏蓝

一起来认识下

仙桃这位马路上的“平安守护者”

五月的仙桃,繁花似锦。在熙熙攘攘的马路上,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中,在接送学生的学校门口,总能看到交警郑传华的身影。嘶哑的声音,汗湿的衬衣,从意气风发的年轻小伙子到两鬓染霜的半百“老交警”,郑传华在马路上一站就是25年。

二十五载春夏秋冬,郑传华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万余起,查扣盗抢车、套牌车、报废车600余台,经手办理的行政拘留案件300余件,无一起引起纠纷和上访事件,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身边的平安守护者”。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郑传华荣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01、“鹰眼交警”的为民情怀

“穿上警服,是我的梦想。”1997年,郑传华从警校毕业后,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交警。

查验车辆及驾驶人的相关牌照、证件,从中发现违法犯罪线索是交警的日常工作。郑传华苦练本领,钻研业务知识,熟练掌握了一套过硬的鉴定识别假牌、假证技能。只要上路执勤,违法车辆基本逃不过他那双如鹰隼般的锐眼。

去年10月的一天,郑传华带领民警在仙源大道巡逻时,发现某宾馆门前停着一辆挂外地牌照的“桑塔纳”。多年识辨牌照的经验,让他直觉这辆车有问题。通过网上查询,得知该牌照属一辆下线“的士”,叫来车主一核实,果然是一辆套牌车。

“套假牌、用假证,看起来是小事,却隐藏着极大的隐患。有的司机开个报废车套个假牌,一旦肇事,贻害世人。”郑传华对此深恶痛绝。

群众的小事,人民警察的大事。地处繁华地段的商城十字路口,是市民逛街休闲的“好去处”。可对在此执勤的交警而言,却是挑战和考验。面对人流量大、车辆多、情况复杂等困难,郑传华迎难而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一天下午,郑传华在城区商城路段执勤,发现一辆轿车牌照有异,遂要求驾驶人沈某出具证件,沈某称行车证忘带。郑传华当场查询发现该车系套牌,要依法暂扣车辆。面对民警的宣传解释,假牌被识破的沈某恼羞成怒,突然冷不防地对准他面部就是一拳。郑传华当即鲜血直流,被同事送往医院后,缝了8针。

事发后,沈某托人四处活动,但都被郑传华拒绝,沈某后来被追究刑事责任,并被罚款扣分。

02、“执法能手”的侠骨柔肠

“我们没有做惊天动地的大事,就在服务群众的小事中,用实际行动书写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这是郑传华的精神写照,也是他的日常工作实录。

交警一大队负责老城区交通秩序管理,重点是指挥疏导排堵保畅。市民都知道,老城区的沔阳大道、大新路是全市最繁华路段,日常人、车流量大,全天高峰期叠集,稍有疏忽,便会造成交通拥堵。

郑传华从不懈怠。无论风霜雨雪,酷暑寒冬,从早到晚,都能在路面上见到他指挥过往车辆、劝导来去行人忙碌的身影。同事们既敬佩又心疼,“老大哥,老黄牛,每天第一个上岗是他,最晚下岗的也是他。”

别看郑传华工作严厉,其实也有一副柔肠。市民张某驾驶一辆大货车违反禁令标志在仙源大道行驶,被郑传华拦车检查时,张某竟加大油门冲卡逃逸。郑传华立即电台通知下一路口的同事采取措施,自己也驾车跟随其后。张某到达下一路口被截停,恼羞成怒,下车一阵威胁恐吓。

“你们跑长途,风里来雨里去,生活都挺不容易,但是不能违法。”郑传华一句话推心置腹,让张某羞愧难当,“本以为交警没有人情味,但你这一番话说到我心坎里去了。”

03、“平安使者”的护学之路

站好“交警护学岗”,是郑传华等民警每天工作的“重头戏”。

地处沔阳大道中段的大新路小学,每逢上放学期间,接送学生的家长、车辆大量汇集,该路段交通秩序有时会出现拥堵,学生及家长反应强烈。

为了切实改变这一现状,郑传华带领民警积极开展护学岗工作。每天早中晚学校上放学时,他都会风雨无阻准时出现在校门口,指挥疏导交通,引导车辆有序停放,确保学生及家长来的快捷,走的安全。

今年3月的一个双休日,郑传华正在商城十字路口执勤,发现一名男童独自站在路口中间哭泣。身边车辆疾驰而过,险象环生。见此情景,他疾步上前将男童抱到路边,一番耐心哄问。原来,男童与母亲上街购物时走散。他买来零食安抚男童,报告110,协调商城大厦广播寻人。一个多小时的守护与寻找,男童母亲林女士急冲冲赶到交警岗亭,激动地从他手中接过男童,并连声道谢。

从警以来,郑传华曾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二次,多次荣获省级“优秀基层民警”,全省交警系统“十大执法标兵”,第二届、第三届“荆楚十大爱民警官”提名奖,第二届“感动仙桃十大道德模范”,仙桃市公安局“十佳民警”等荣誉称号。

无上荣光,属于他们!

一起来看看全省表彰名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