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平安 建设

-2021-

06/04

08:23

编辑:本站

【我为群众办实事】多元调解化纠纷 司法为民暖人心

“这次纠纷解决了,大家心里的疙瘩也解开了……”近日,仙桃法院行政审判庭巧妙利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成功化解了一起特殊侵权纠纷,在司法实践中坚持和发展了新时代“枫桥经验”。

2020年7月,干河街道办事处某村为支持身残志坚的精准扶贫对象张某脱贫致富,将该村树木采伐工程承揽给张某。为保证顺利完成采伐工程,张某雇请了胡场镇某村的李某、王某等四人施工,施工过程中李某因事故导致七级伤残。

事故发生后,李某因赔偿问题与雇主张某产生矛盾,与身为近亲的施工工人王某反目成仇,一怒之下将张某、王某起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其经济损失。仙桃法院受理案件后,考虑到此案不仅有垫付责任,还有赔偿责任、连带责任,当事人之间法律关系复杂,处理不当反而会激发更深层次的社会矛盾,不能简简单单的一判了之。

在充分研判当事人之间的责任大小、履行能力、亲情关系,以及可能存在因执行不能导致矛盾激化等不稳定因素后,分管院领导亲自主持召开案情分析会,研究部署多元调解方案,行政审判庭与干河街道办事处、胡场镇人民政府、干河司法所、胡场司法所、当事人所在村民委员会等六方联动,相关负责人亲自指挥、亲自协调,耐心细致向当事人释法、释德、释理,充分发挥多元解纷机制功能进行联合调解。通过多方共同努力,当事人之间取得互体互谅,李某与王某自行达成和解协议,撤回了对王某的起诉,并主动放弃部分诉讼请求,与张某同时达成分期给付赔偿款的调解协议。目前,张某已主动履行了部分给付义务。

仙桃法院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在审判中牢牢把握案件“法结”和当事人“心结”,用心用情化解矛盾纠纷,有力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为辖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