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平安 建设

-2021-

05/10

08:47

编辑:本站

种植罂粟炒菜吃?干河街道大洪村一菜园内发现20株罂粟



5月7日上午,干河水陆派出所民警在入户走访中发现辖区大洪村一户人家菜园里种有可疑花朵,通过仔细查看最终确定为罂粟,经过询问得知,房主肖某听说这个炒菜好吃便种上了,殊不知非法种植罂粟可能面临罚款、拘留、甚至刑事处罚。经过民警教育,肖某意识到种植的危害性,积极配合民警铲除了20株罂粟。

“做饭时用上点罂粟”

“种罂粟只为炒菜”

“罂粟比菠菜好吃”

“罂粟可以治疗咳嗽”

……

这些千奇百怪的理由让人忍俊不禁,

但究竟是怎样的呢?

一起来学习一下!

问题1:

罂粟能用来做调味品吗?

罂粟提鲜其实并无事实依据,但是因为罂粟是制取鸦片的主要原料,同时其提取物也是多种镇静剂的来源,故而吃了能让人上瘾。短期内食用含有罂粟壳的调料或许没有明显症状,但如果长期食用,就会出现发冷、出虚汗、乏力、面黄肌瘦、犯困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成损害,甚至出现内分泌失调。并且,罂粟壳对人体肝脏、心脏有一定毒害,我国法律明令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

问题2:

罂粟能用来做药吗?

罂粟壳性平味酸涩,有毒,内含吗啡、可待因、那可汀、罂粟碱等30多种生物碱,为镇痛、止咳、止泻药,用于肺虚久咳不止、胸腹筋骨各种疼痛、久痢常泻不止;也用于肾虚引起的遗精、滑精等症。但长期应用容易成瘾,慢性中毒,严重危害人体健康,成为民间常说的“鸦片鬼”,严重的还会因呼吸困难而送命。 所以,罂粟既不能用来调味,更不能用作药物。

禁种铲毒,人人有责!

  如发现他人非法种植罂粟行为 

  一定要向公安机关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