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平安 建设

-2020-

10/26

09:06

编辑:本站

破解“干得多错得多”等执法难题 仙桃公安规范执法激发新动力



“我们随机抽取上个月的接处警视频,请大家互评。”10月初的一天晚上,湖北省仙桃市公安局陈场派出所会议室灯火通明,一场特殊“评点会”正在开展。教导员胡文波抽取了一段视频,民警们回看、陈述讲解,民警互评、领导点评,从着装、处警程序、装备配备、执法记录仪使用到文明用语等,逐一规范。

10月19日,记者从仙桃市公安局了解到,该局今年第三季度的卷宗评审正紧张进行,来自基层的11名优秀法制员,对100本参评卷宗逐卷评审、交叉复评,最终确定“十佳”和“十差”。
“‘十佳’卷宗办案单位会挂上流动红旗,‘十差’的办案单位将挂黄旗警示。”仙桃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政委吴志高告诉记者,接处警每月一评,案卷每季度一评,这是去年下半年以来该局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规定动作”。

据了解,该局已有两名派出所负责人因执法监督不严,在全局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考评目的,是要激励每一个民警‘想办案、办好案’。”吴志高说。

墙头高挂红黄旗

公正考评激发执法新动力

走进仙桃市公安局干河派出所,记者见到前来报警的市民李女士,她的电动车被人撬盗。在民警张美厚的指导下,李女士对询问笔录、被害人/证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及证物照片等材料,逐一确认并签字、按手印。

“每次接处警,我们都要按规范将案卷材料尽可能收集全。”张美厚告诉记者,这样既能规范执法行为,也有利于提高办案效率;如果一开始不把证据取齐,一两个月后可能连人都找不到,很难补救。
“严格的执法质量考评机制,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干河派出所教导员刘文斌坦言,如果当了“十差”被挂上黄旗,会脸上无光,这也促使大家争当优秀。

2019年,仙桃市公安局出台《强化执法工作措施结果运用实施意见》,由仙桃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石伟担任执法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组长。2020年第三季度卷宗评审中,全市397本行政、刑事卷宗由该局督察支队随机抽取200本,再由石伟选定100本参加最终评审。

目前,该局已有5名民警因两次获评“十佳”接处警、案卷被记功嘉奖。3名民警因年内两次被评为“十差”接处警,到特警支队跟班学习10天;两名民警因其案卷年内两次被评“十差”,到法制支队跟班学习10天。

那么,严格考评机制下,会不会出现“干得多,错得多”的尴尬情况?

“办案老出错,是素质不过关,把案子办好,也是为自己发展创造机会。”胡场派出所副所长黄国涛认为,这是一个从不适应到适应,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自觉到自觉的过程。

严格考评有压力,但也带来“争强好胜”的动力。从警6年的胡场派出所民警王佳伟所办案卷曾两次获评“十佳”,在他看来,案子办得越多,入围最终评审的几率也越大,这给了年轻民警们一个展示平台。

“批评总比处分好。”一名脱产跟班学习的民警颇有收获,“接处警工作直面群众,互动性强,以后我要从细节做起,多讲实用话、公道话、亲民话,既有利于迅速控制现场,也能避免矛盾激化。”

如今,仙桃民警的接处警和案卷规范化水平大幅跃升,考评最低得分已从起初的60多分提高到90多分。


向科技要执行力

被动纠偏变主动规范

仙桃市公安局执法监督管理中心里,监管平台正在运行,大屏幕上时间闪烁,数据跳跃,一目了然:“9点50分,接警26,处警26……”

“这里是全局执法监督的‘最强心脏’。”该局法制支队教导员别传峰介绍说,今年5月市局投入60余万元建成这个中心,监管平台分为案管中心、办案中心、涉案财物中心、时限监督和执法视音频等多个系统,能对执法办案要素进行全流程、可回溯、智能化的闭环式监督。

打开龙华山派出所的一个接处警视频,“今天20点59分,接到东城花园群众报警,正在赶往现场”,民警着装整齐。点开办案中心,西流河派出所办案区一清二楚,等候室、信息采集室、询问室……办案是否规范,都能实时监督。

“监管平台能实现对案情、案件、场所、财物、案卷等要素的智能化、信息化管控。”法制支队复议应诉科民警杨建国告诉记者,如果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平台会自动甄别预警。执法监管平台启用以来,共推送确认执法预警信息1000余条,自动倒查预警信息700余条,已全部督促民警按时整改。

事前风险精确预警,事中及时发现问题,事后实时跟踪整改,这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执法问题。法制支队民警刘莹感叹,相比事后人工甄别,利用平台开展执法监督的效率更高、效果更好。

“办案涉及方方面面,但人的精力毕竟有限。”执法办案能手、长口派出所副所长王文攀深有感触,“现在变被动纠偏为主动规范,我们办案也更有底气。”

从源头抓起

激励民警学法用法

近年来,仙桃市公安局组织了多种执法规范化培训,并把鼓励民警参加法律专业考试作为推进执法规范化、打造高素质执法队伍的重要举措,建立了物质和精神“双重”激励机制。全局上下,学法、参考蔚然成风,有6名民警顺利通过了司法考试和人民警察高级执法资格考试。

“我们跟法制支队建立了专门微信群,平时执法中有什么疑问,都会及时沟通交流。”胡场派出所教导员张麒告诉记者,针对一些共性问题,法制支队也会及时在群里发出通报。

据了解,为破解“嫌疑人医院体检安全”的执法难题,仙桃市公安局正在该市看守所一侧筹建办案中心、案管中心、涉案财物保管中心和监所医院,要求管理信息系统接入智能化执法监督平台。届时,全市刑事案件将统一到办案中心办理,从源头确保执法行为、执法程序、证据收集和人员羁押等程序的正当性、合法性、准确性。

10月4日,按照湖北省公安厅党委全链条打击“涉诈涉毒涉赌”犯罪的决策部署,成立了打击整治“涉诈涉毒涉赌”犯罪仙桃集中攻坚专班,并明确要求法制民警跟班作业,强化法制监督和指导。

“办案质量始终要从源头抓起。”石伟表示,尽管该局连续两年获评湖北省执法质量考评优秀单位,但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