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平安 建设

-2020-

10/26

08:49

编辑:本站

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实行专业团队办案制 市检察院发挥职能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掘进

“作为曾经的一名执法者,今天却站在了被告人席上,我羞愧万分,对不起警察这个光荣的职业,对不起一直以来坚定支持我的亲朋好友。”日前,市检察院依法对一起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提起公诉。在法庭上,被告人谢某某(原潜江市公安局副局长)悔恨不已。这是市检察院纵深掘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个缩影。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检察院紧扣重点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力推动专项斗争有序开展。共批准逮捕黑恶势力犯罪108人,提起公诉30件149人,移送汉江分院起诉1件1人。

  强化工作部署。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为“一把手”工程,组建涉黑涉恶案件办理专班,实现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高效、专业办理。发挥示范作用,院领导带头办理涉黑涉恶重大疑难复杂案件5件。邀请专家教授为市扫黑办、法院、检察、公安干警举行扫黑除恶专题联合培训,共同提升业务素质。
  认真落实检察工作一体化机制,设置受案“绿色通道”,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实行专业团队办案制。加强与市公安局的沟通交流,坚持和完善重大涉黑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主动与政法各部门协作配合,先后召开案件联席会议20余次,解决案件分歧,统一执法思想,形成办案合力。

加强诉讼监督,确保办案质效

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强化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做到“是黑恶犯罪的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的一个不凑数”。

主动深挖彻查,推进“打伞断财”

  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深挖黑恶势力犯罪背后的“保护伞”线索,将排查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监委处理。坚决依法处置涉案财产,推动案件办理与涉案财产清查同步进行。

延伸检察职能,参与综合治理

  积极参与全市综合治理,抽调工作专班进驻龙华山街道办事处黄荆社区,开展集中调研摸排;对办案中发现的行业管理、社会治理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向行业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3件;开展多层次、多阵地、全方位的主题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扫黑除恶强大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