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政法 要闻

-2023-

02/07

10:33

编辑:本站

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先行区建设——2022年全省政法工作回眸

全省政法机关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忠诚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职责使命,全省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公正执法满意度、扫黑除恶满意率,均再创年度新高。

回望2022年,湖北政法工作亮点纷呈,成效令人振奋。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政法系统落地生根

牢牢把握“政法姓党”根本政治属性,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做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一年来,通过举办全省市县两级政法委书记培训班、全省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持之以恒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切实筑牢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确保全省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2022年12月6日,省委政法委举办全省政法系统党的二十大代表宣讲暨演讲报告会,党的二十大代表、黄石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刘亮,党的二十大代表、荆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鲍丹作宣讲。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政法机关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向深入。

其中,省委政法委第一时间印发全省政法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知,举办全省政法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暨“湖北政法大讲堂”,省委政法委负责人为全省各级政法机关领导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等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辅导报告,组织研讨交流、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微党课展示、主题征文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政法机关落地生根。

全省政法干警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平安湖北、法治湖北建设,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省共破获养老诈骗案件193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495名……破案率、行业整治率位居全国前列,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2022年9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湖北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省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向媒体记者介绍专项行动战果。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年来,全省政法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强力推进平安建设十大专项行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守护好人民群众“钱袋子”“养老钱”,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省法院聚焦审判执行主责主业,在全省开展拉练检查,扎实推进人民法庭建设,解决了一批长期未解决的问题,全省审判执行工作主要数据指标稳步提升。

省检察院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扎实开展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活动,在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平衡充分发展的同时,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等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实效,湖北检察工作持续走在全国第一方阵。

省公安厅发挥“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优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扎实开展“找堵防”等系列专项行动,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类风险防范化解,有力有效维护全省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省司法厅有力统筹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工作,大力实施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推进法治湖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取得新进展。其中,武汉、襄阳、鄂州等6个市州入选全国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项目),入选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让共同缔造理念引领法治平安建设

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一年来,全省政法机关不断优化法治供给,更好服务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法治化轨道上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全省法院系统发挥人民法庭立足基层、贴近群众优势,积极参与和服务“共同缔造”主题实践,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多元解纷体系,强化与基层组织协同联络,开办法治夜校,共建“无讼”乡村(社区)2693个。全省检察系统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以落实最高检第一至八号检察建议为牵引,聚焦社会治安、安全生产、金融信贷等领域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709件,促进标本兼治,助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省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武汉江岸百步亭、宜城曾洲村、麻城阎家河等地经验,运用共同缔造理念,组建乡镇(街道)义警队4215支,发展群防群治力量53万余人。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大力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省、市、县、乡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实现全覆盖,建成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室10715个……

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对涉企执法案件开展专项评查,推动相关问题案件全部整改完毕。清理排查长期未结涉企案件,攻坚办结了一批案件。深入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建立常态化政企对接机制,加强产权保护,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组织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行动,整改了一批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加强法学法律人才库建设,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苏区法制论坛”活动,扎实做好法学会工作。

创新开展涉稳风险清单动态管理制度,稳步推进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从源头上有效化解了一批风险。扎实开展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出台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市、县、乡、村综治中心“四位一体”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

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2022年11月11日,全省全面深化政法改革视频推进会召开,由省委政法委组织推选出的湖北省政法改革十大典型案例当天新鲜出炉,备受关注。“通过发挥典型案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面深化政法改革工作提质增效。”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周振武说。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全省政法机关将深刻把握政法工作新的历史方位,持续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以政法工作现代化全力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荆楚篇章作出政法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