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政法 要闻

-2021-

06/22

08:33

编辑:本站

【我为群众办实事】 耐心释法促和解 当场履行化纠纷

“感谢法官多次走访调查,耐心细致调解,既保障了老百姓的权益,也为企业经营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近日,仙桃法院毛嘴法庭圆满调解一起涉企的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受到涉案群众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2020年7月,杨某在某防护用品公司上班期间突然摔倒在地,公司员工及时将其送往潜江市中心医院进行医治。经诊断,杨某患有创伤性脑疝等疾病。事故发生后,当地综治中心和人民调解委员会多次组织调解,某防护用品公司也为杨某垫付了前期部分医疗费。杨某出院后,公司认为杨某受伤系自身疾病导致,而杨某则坚持认为是在提供劳务期间受伤,应该由公司赔偿。因协商未果,杨某家属情绪激动,多次前往公司讨要说法,双方矛盾较为激烈。最终,杨某将某防护用品公司起诉至仙桃法院。  
承办法官冯芳接到案件后,综合考虑当事人合法权益和可能对营商环境造成不良影响,第一时间与参与调解的人民调解员和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联系,充分了解双方矛盾根源,并及时组织当事人进行庭前沟通。

第一次庭审结束后,双方争议焦点仍然是杨某的损害结果是否是由于自身疾病造成。考虑到当事人对法律事实认定及举证证据不充分、不理解,一判了之只会让双方矛盾加深,甚至引发更大的社会纠纷,承办法官冯芳依职权前往杨某受伤现场进行调查,认真询问在事发现场的公司员工,并前往潜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向杨某的主治医师详细询问其病情、治疗过程,并咨询了某些医学专业问题,尽可能地还原事实真相。

在法庭外,毛嘴法庭主动发挥出“警司村+”联调机制的作用,积极争取人民调解委员会、司法所、派出所等多部门联合与当事人沟通。第二次庭审时,双方当事人态度明显缓和。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趁热打铁组织了新一轮调解,经过承办法官多方努力,双方自行达成调解协议,某防护用品公司主动当场履行了赔付义务,双方握手言和。至此,该案件画上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