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政法 要闻

-2021-

05/10

09:20

编辑:本站

【我为群众办实事】千里追“赖” 护航营商环境

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安心经营,近日,仙桃法院执行局再次出击,在成都市公安局的配合下,将结伴逃债的夫妻二人中的蔡某抓获,促使两名被执行人履行完毕全部债务。

夫妻档“老赖”落网

案情回顾

2018年8月,湖北某新材料公司(以下简称材料公司)与蔡某签订供销合同,并约定周某(蔡某之妻)提供担保。材料公司按约向蔡某提供货物,然而蔡某迟迟不给付货款。无奈之下,材料公司向仙桃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蔡某、周某夫妻二人偿还货款174300元。2019年10月,蔡某、周某二人收到法院文书后,仍拒不履行还款义务。

2020年7月

材料公司向仙桃法院提交强制执行申请书,执行案件于同日立案。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别华霞对夫妻二人名下银行账户资金13300元予以全部冻结并扣划,但未发现其他可供执行财产。夫妻二人为逃避债务,结伴失踪,双双躲避执行,执行进展受阻。

2021年1月

别华霞法官再次对二被执行人名下财产进行查询,意外发现蔡某、周某名下支付宝、微信存在大额资金流水。经仙桃法院执行局专业法官会议研究,认为蔡某、周某有能力履行而拒不执行生效文书,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遂引导材料公司提起刑事自诉。

2021年1月7日

蔡某、周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刑事案件立案,经院领导签批,决定对蔡某、周某二人实施逮捕。承办法官彭彩云于3月16日向仙桃市公安局申请发布蔡某、周某为网上追逃对象。

2021年4月19日

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簇桥派出所在辖区发现蔡某踪迹后立即实施逮捕,并告知仙桃法院,本院立即派出执行干警前往成都将蔡某提押回仙桃。

在押解过程中,承办法官彭彩云接到了材料公司委托代理人的电话,表示愿意撤诉并申请结案。

清点执行款

原来,当周某听见丈夫被抓的消息后,一下子慌了神。担心丈夫处境的同时也害怕自己被抓,思来想去决定立即还款!于是周某给材料公司打电话,表示愿意全部履行,连夜将161000元现金筹措到位,当场履行完毕。

近年来,仙桃法院充分发挥“拒执罪”在打破执行僵局、化解执行积案的作用,持续推进“拒执罪”的办理,致力打造“拒执罪”亮点工程,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诚信体系建设提供不竭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