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政法 要闻

-2021-

04/22

10:02

编辑:本站

【为民办实事】仙桃这名小宝宝在家收到人生第一张卡

“没想到会这么方便,以前需要跑几个部门办的事情,现在在一个窗口就办成了。”4月18日,仙桃市民左先生收到了邮递到家的一张社保卡,卡主是自己家刚刚出生不久的宝宝。

4月16日下午,左先生来到市公安局干河派出所户籍窗口,给出生才1周的宝宝登记户口。

户籍民警快速完成新生儿户口登记,并打印了新的户口簿。“您在这里可以同时给宝宝申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和社会保障卡。”

户籍窗口能办社保卡?面对左先生的不解,户籍民警一面解读新的便民政策出台背景和便利性,一面指导左先生填报一张《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申请表》,并提供相关证件,留下了邮寄地址。

“可以邮寄到家?”

“您回家安心等着收件,这将是您家宝宝人生当中的第一张卡。”

左先生甚是满意,既省去了跑医保、跑人社的时间精力,也确实节约了费用,省时省心省钱。

仙桃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户政大队负责人介绍,按照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及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市公安局主动对接市人社局、市医保局等部门,积极推行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

群众根据参保需要,在公安窗口填写《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登记表》、提供相关证件后,民警将材料同步推送医保和人社部门,即可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和社会保障卡。群众可自行选择邮寄送达、就近自领等证件领取方式。

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的推行,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由“跑多个窗口办一件事”向“只跑一个窗口办多件事”转变,营造了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