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政法 要闻

-2021-

04/09

08:54

编辑:本站

【教育整顿】凝聚三方共识,深入推进值班律师工作

为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充分发挥值班律师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阶段的法律帮助作用,保障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保证案件公正高效办理。4月2日,仙桃市人民检察院结合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工作要求,积极召开了值班律师工作协调会。仙桃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雷咏梅,律师协会会长陈俊,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光华出席会议。仙桃市司法局相关工作负责人、律师协会代表律师、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今年以来在办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过程中值班律师参与工作的情况,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改进的方式和方法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会议就实际工作中出现的值班律师人数不足、值班天数较少、律师阅卷时间短、签署具结书过程流于形式、经费保障力度不够、值班律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律师代表

检察官代表

律师代表、检察官代表纷纷发言,现场气氛热烈。“在律师队伍建设方面,应增加值班律师参与人数,争取实现检察官与律师对接工作相对固定,以方便双方沟通协商。”“值班律师自身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法律理论素养和实践经验积累,提高量刑协商效率。”“检察机关要采取多种方式保障值班律师阅卷、会见的时间,提高刑事案件办理的精细化程度。”

律师协会会长陈俊表示,律师协会将与检察院、司法局共同努カ,加大经费保障力度,提高律师参与值班积极性。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光华对仙桃市司法局、律师协会对值班律师工作的高度重视及对检察院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当前刑事犯罪结构发生重大变化,轻罪案件数量呈现快速攀升的新形势下,要以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尽快建立检察院、司法局、律师协会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值班律师工作实施细则,将值班律师工作做深做细、走深走实,不断增强办案质效,提高量刑建议采纳率,减低被告人上诉率等,将认罪认罚从宽这刑事司法与犯罪治理的“中国方案”贯彻好、落实好。

仙桃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雷咏梅认为这是一次很务实的协调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市司法局将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联系,进一步推进值班律师工作。她强调:一是明确值班律师工作实施细则,敦促值班律师尽职履责;二是保值班律师履职环境,促进值班律师工作的高效顺利开展;三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与考核机制,探索建立司法局、检察院、律师协会常态化沟通机制;四是强化值班律师队伍建设,增强值班律师社会责任感和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