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政法 要闻

-2021-

01/06

04:15

编辑:本站

近3年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12.5%!湖北仙桃严打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决战扫黑除恶



12月31日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办理情况

仙桃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郑章均

介绍程浩案情况

一、仙桃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情况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目前,仙桃市共侦办涉黑案件2起、涉恶犯罪集团案件6起,破获九类刑事案件252起,刑拘犯罪嫌疑人698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55亿元;提起公诉涉黑涉恶案件33起,现已全部审结;立案查处存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的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7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2人。全市近三年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12.5%。

程浩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是仙桃市侦办的首例“套路贷”案件。2019年12月20日,仙桃市人民法院一审认定程浩犯敲诈勒索罪、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认定陈江涛犯敲诈勒索罪、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其余3名被告人被判处六年至十二年不等的有期徒刑。2020年7月2日,汉江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维持原判。

二、案件基本情况及特点

程浩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有组织地实施“套路贷”系列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百姓,扰乱经济秩序,社会影响恶劣。

01、采取公司化运作,伪装性强

该犯罪集团以仙桃市“大象金福”小额贷款公司、“鑫亿”寄卖行为伪装,以手续少、放款快、利息低为噱头,吸引有急切资金需求的客户签订“套路贷”协议,制造民间借贷假象,通过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手段窃取非法利益。

02、设置合同陷阱,欺骗性强

以日息约万分之二的低息为“饵”,诱导被害人签订空白合同,只告知需收取利息、GPS安装费等少量费用,刻意隐瞒了服务费、保证金等,暗中设置约占借款额30%的高额违约金,而后通过“打时间差”的方式设置违约陷阱,借口“GPS信号失灵”等肆意认定违约,进而垒高债务,骗取被害人钱财。

03、软暴力特征明显,隐蔽性强

有别于常见的非法拘禁、直接抢夺等“硬暴力”,该犯罪集团采取辱骂恐吓、偷开车辆等“软暴力”,或采取以向法院提起诉讼相威胁等非暴力手段,追讨非法利益,逃避法律打击。大多数受害人自认违约、很少报案,给公安机关侦查办案带来了较大困难。

三、案件办理的经验做法

01、加强领导,专班推进

仙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强化保障力量。市扫黑办将此案纳入每月的“三长”会议进行跟踪督办,市公、检、法办案部门组织专班开展强力攻坚,确保了案件依法顺利推进。

02、发动群众,深挖彻查

专案组从近年来接处警情、群众举报线索等入手,广泛宣传发动,开展扩线经营,共摸排涉及借贷类线索100余条,走访调查相关人员200余人,先后对30起案件以涉嫌敲诈勒索、诈骗立案侦查,推动线索转化成案。

03、跨省协同,寻车追逃

先后与湖南警方合作,掌握涉案车辆活动轨迹,深入邵阳市等地山区追踪被变卖的涉案车辆;与云南、河南等地警方合作,网上依托全国在逃人员信息系统,网下实行边检控制,跟进掌握主犯程浩逃向,最终将其从缅甸抓捕归案。

04、依法认定,高效审判

仙桃市公安局严格按照两高两部《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查清犯罪事实,补强相关证据;市检察院及时提出补证意见和相关建议,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市人民法院召开庭前会议,保障当事人诉讼权益,推动案件依法快审快判。

四、案件办理的社会效果

01、赢得了群众点赞

“套路贷”违法犯罪分子精心设局,被害人苦不堪言。此案告破后,多名受害群众纷纷对政法机关为他们挽回经济损失表示感谢,给仙桃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点赞。

02、产生了震慑效应

此案的成功办理,对“套路贷”违法犯罪产生了强力震慑,为小额贷款公司、寄卖行等架起了不能触碰的“高压线”,目前仙桃市公安机关未再接到类似警情。

03、优化了营商环境

针对金融放贷领域存在的问题,办案机关向政府有关部门发出了“三书一函”,市金融监管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校园贷”等违法犯罪行为,整顿了金融市场秩序。相关金融机构以案为鉴、举一反三,着力解决好小微企业和市场主体的金融需求,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优化了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