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各区 动态

-2023-

02/27

03:10

编辑:本站

探索“微治理” 做好“微服务”

近年来,仙桃市网格管理中心创新网格管理方式,持续推进网格化管理提档升级,筑强网格最小治理单元,不断提高社区服务水平,以网格“微治理”为抓手,进一步提升网格化治理水平,更好的为居民做好服务。

服务居民更便捷

按照“一网格多微信群”的要求,分楼栋、分单元、分街巷建立居民服务群2716个,覆盖城区居民11万余户。在“微治理”居民服务群加入智能机器人,24小时在线为群众宣传政策、解疑答惑、提供服务,通过“微治理”平台,群众关心的148项惠民服务项目,其办理流程、政策标准、办理时限等相关内容均可得到及时、标准、规范地回复。

沙嘴社区王先生身份证遗失了不知道怎么补办,在“微治理”居民服务群内询问智能机器人后,知晓了补办需要的相关资料和办理流程,根据相关指引很快将证件补办了出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避免群众反复跑、来回折腾。

政策宣传更高效

“微治理”居民服务群集成了居民通知功能,社区专职工作者一键群发信息,宣传惠民政策,开展各项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工作,居民更轻松的获取政府服务方面的最新资讯,既方便了社区专职工作者的工作,又增加了工作的时效性、及时性。

“今年的两癌筛查开始了,有需要的居民本周末可以到社区居委会门口参加”,社区专职工作者小王将相关消息发送至管理的所有“微治理”居民服务群,并可通过点击发送的信息查看已阅读的居民明细,再针对开展上门宣传,减轻了工作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

排忧解难更迅速

在“微治理”居民服务群集成居民上报及巡查上报功能,居民能随时随地将遇到的问题及时上报,社区专职工作者对发现的各类事件及时加以处理,对无法及时处理的事件,可逐级上报,协调其他相关部门共同解决。

仁和社区居民邹女士在散步时发现小区4栋顶层的外墙刷石因年久失修,悬挂在上,随时都有掉下来砸伤人的危险,邹女士随即通过居民上报功能将相关情况上报至“微治理”居民服务群,社区专职工作者了解情况后迅速上报社区,安排专业人士前往现场经过近4个小时的敲、锤、打成功将安全隐患排除。

干群关系更融洽

大力推进“多网合一”,推动网格共建共享,有效整合各类资源,社区干部、包保单位、下沉干部、居民党员、楼栋长、巷道长、物业人员、业主委员会成员或其他志愿者进入“微治理”居民服务群,深入一线、融入一线、服务一线,基层网格形成了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疫情防控期间,下沉干部化身“送菜员”,居民在“微治理”服务群内接龙购买菜品、药品等生活必要物资,社区工作人员组织志愿者将群内需求整理后集中采购,并送货上门,服务到家,解决了居民们买菜、买药难的问题,方便了居民的生活,获得居民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