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0-

10/16

10:39

编辑:本站

【法治建设】让公平正义提速增效——仙桃法院推进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一站式”建设工作纪实

近年来,
市人民法院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不断创新司法服务方式,
多角度发力、全方位着手,
纵深推动信息化网络平台实质化运行,
加速建设多元解纷网络大格局,
全力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

仙桃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多维服务,打造一站通办“高速路”

  “您的案件由林法官负责审理,您可以和他电话沟通或预约见面时间,提交相关材料。”仙桃法院12368诉讼热线工作人员答复并提供了林法官的办公电话。
  为有效解决“材料难交、法官难找、进展难查”等群众集中反映的痛点堵点,仙桃法院于2018年全面开通12368诉讼服务热线,全天候线上为当事人提供信息查询、诉讼咨询、联系法官等诉讼服务。今年以来,按照“受理一手清,回复一口清”工作要求,仙桃法院已为500余名当事人提供有效热线服务。
  在优化12368热线服务的同时,立标“走进一个厅,事务一站清”,仙桃法院对诉讼服务大厅改造升级,合理设置案件咨询、信访接待、档案查询等窗口,开通诉讼费网上交费功能,安排工作人员做好导诉、指引工作,真正实现从诉前到诉后的“一条龙”集约化服务。


“云端调解”
云上办公,建设指尖诉讼“便民桥”

  今年5月,因与第三人的买卖合同发生纠纷,刘某向仙桃法院电话咨询立案事宜。12368诉讼服务热线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刘某介绍了移动微法院网上立案功能,并告知其立案所需的材料。当日上午,远在外地的刘某通过一台手机成功完成立案申请程序。
  通过设置专门窗口、指定专人负责指导当事人网上立案、跨域立案,今年以来,仙桃法院共受理受理网上立案申请100件,作为管辖法院成功受理跨域立案15件。
  以互联网思维、信息化服务全力满足人民群众高效、便捷的司法需求,是今年仙桃法院重点工作之一。在全面开展“掌上”立案的同时,在线调解、云间审判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着。今年4月,在审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时,考虑到一方代理人暂时无法来仙,承办法官“手把手”组织双方登录在线调解平台开展调解,并促成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为更好地应用在线调解平台,仙桃法院已积极增选14名人民调解员和30名员额法官开展“见屏如见面”的隔空调解工作,有计划地组织相关人员培训2次。截至目前,该院已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成功调解案件31件,受到当事人一致好评。

快审团队办公场所
多元解纷,优化审判速度“快车道”

  为充分发挥建立“分调裁审”新机制功能,实现案件智能化调裁分流和繁简分流,仙桃法院成立了快审团队,集中优势力量快审快结简案。快审团队成立伊始,便遇到83件类案集中办理的挑战。
  今年7月,因遣散费争议,83名员工将某公司起诉至仙桃法院。快审团队承办法官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后,仅用5个工作日,快审快调了该83件案件。“没想到我们的案子这么快就审结了。”拿到调解书的刘某对仙桃法院快审团队树立起了大拇指。
  成立3个多月,快审团队已受理案件470件,审结案件243件,有效压缩了办案周期。
  内强动力的同时,仙桃法院也主动深化与工会、交警、司法、市场监管、保险、物业等部门和行业组织的诉调衔接,引导当事人诉前委托调解纠纷1800余件。为强化矛盾纠纷的源头治理,仙桃法院不仅将“民事行政案件万人起诉率”纳入社会治理创新考核体系,而且充分利用现有59个巡回审判点、22个司法确认办公室,做实做细做好巡回审判工作。今年3月,在审理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时,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仙桃法院主动在当事人所在村村委会巡回审判,当庭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的司法需求,永远都只有进行时。仙桃法院将纵深推进“一站式”建设,全面升级、全面优化、全面丰富便民利民举措,让公平正义提速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