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3-

05/23

02:54

编辑:本站

守住耕地红线,公益诉讼寸土必争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近日,仙桃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来到辖区某乡镇实地核查耕地复耕情况,放眼望去大片的高粱苗在微风里泛着绿浪,成群的鸟儿从低空掠过......连片的耕地焕发出新的生机,以前的“草皮地”已不见了踪影。

基本案情

仙桃地处江汉平原腹地,耕地种植条件较好,且地势平坦,道路通畅。2017年至今,由于种植商业草皮成本低、效益高、利润大,全市部分乡镇的永久基本农田被违法流转种植草皮,造成3000余亩的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严重威胁到粮食安全。

能动履职,扛起耕地保护责任

“种植草皮不仅会损害表土,还会对耕作层造成破坏,致使土地肥力下降,种植困难。”发现线索后,市检察院随即行动,通过现场实地勘察、走访询问耕地承租人及种植草皮的雇工,咨询耕地保护和农业种植行政专业机构意见等多种调查取证活动,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发现,在基本农田上种植草皮的行为,严重侵害了国家土地资源、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应当依法予以立案调查。在此基础上,市检察院依法向涉案乡镇政府制发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并公开予以送达,同时督促上述单位在收到检察建议后两个月内依法履职,对违法使用耕地种植草皮问题进行整改,并对辖区内同类现象进行排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基本农田“非粮化”现象。

协作配合,“检察+行政”同向发力

作为最高检与自然资源部《关于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与检察机关在土地执法查处领域加强协作配合》的试点单位,市检察院在该案办理过程中,主动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对接,充分借助“外脑”支持,邀请两名土地执法查处领域的专家作为特邀检察官助理加入到办案团队,以“卫星遥感+无人机”的方式对涉案耕地进行调查取证,通过图片、视频的形式对证据予以固定,精准测量出涉案耕地的草皮种植面积。

同时,公益诉讼办案团队还向相关人员介绍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方式及意义,阐明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的严重性和监督的必要性。针对整治难点、堵点问题,办案团队共同研判,制定整改方案,凝聚“检察+行政”合力,促进提升办案效果。

主动汇报,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由于利用耕地种植草皮时间较长,且涉及多个乡镇,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市检察院多次向市委进行专题汇报,积极争取支持。市委对市检察院能动履职服务大局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并多次召开耕地保护会议进行磋商,督促涉案乡镇按照诉前检察建议书要求,对违规利用耕地种植草皮的行为及时予以整改。

在市委的关心支持下,在执法部门通力配合下,涉案乡镇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积极组织人员对违规种植草皮的耕地进行翻耕、补种。截至目前,经办案团队实地核查检验,涉案的3000余亩耕地均已整改到位。

粮食安全底线是省委《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划定的四类底线之一,市检察院通过主动履职守护耕地红线,切实践行了国家“藏粮于地”的战略举措。下一步,市检察院将结合全省检察机关“检察公益诉讼助力流域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切实助力守护好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