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3-

05/11

10:22

编辑:本站

落实落地!让“1+1>2”

“针对本案的办理,我建议补充调取其他知情人员的证人证言,微信聊天记录,以及DNA鉴定意见等证据,注意办案程序规范... ...”5月10日下午,市检察院派驻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下称侦协办)检察官与市公安局法制部门、案件侦办人员正对一起强奸案进行讨论,一番思维碰撞后,检警双方就下步侦查方向,涉案社会矛盾化解等事项达成了一致。现今,检警双方诸如案情研讨、监督制约、同研同训的场景早已屡见不鲜。

2021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专门规定各地设立侦协办,协同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按照部署要求,市检察院立足仙桃市情,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全力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落地见效,让侦协办运行持续向实体化、实质化、实效化迈进。

打造检警协作“新枢纽”

“开始以为只是走走过场,没想到真的有专人派驻,侦协办为我们办案明确了侦查方向、解决了实际问题,我们表示欢迎!”市公安局一位民警评价道。

思想的转变源于理念的更新。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效,早在2021年初,市检察院就将侦查监督关口前移,在市公安局挂牌成立了派驻检察室,实现专班常驻,将检察监督关口前移至办案一线。

2022年初,市检察院在原派驻检察室的基础上,联合市公安局成立了侦协办。2022年至今,市检察院依托侦协办,与市公安局等单位先后会签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细则》《关于提升轻罪案件办理质效,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意见》《仙桃市关于对轻微刑事案件适用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的意见》《湖北省仙桃市推行非羁押强制措施电子监管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为确保上述文件落地见效,检警双方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组织同堂培训活动,促进检警理念同步更新。

“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系列机制的建立,为公安机关就疑难复杂案件及时高效开展侦查、提高侦办活动质效提供了有力保障。”市公安局法制支队负责人表示。

通过一次次的同堂培训、联席会议、提前介入案件研讨,检警双方对“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等司法理念凝聚了更多共识,工作运转更加规范、高效,检察机关在协作过程中提出的侦查监督意见也获得了公安民警的更多认同。

畅通案件办理“高速道”

“现在宣判,被告人杨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一个月,缓刑两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3月16日,市检察院指派常驻侦协办检察官在市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速裁法庭参加了一批速裁案件的集中开庭审理及当庭宣判,11起案件在50分钟内全部审结。

为进一步提升轻罪案件办理质效,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今年1月,市检察院会同政法各单位和监察机关共同制定了《关于提升轻罪案件办理质效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意见》,并于2月初组织开展一体化共享式同堂培训,邀请市委政法委、市监委、市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120余人共聚一堂,围绕推进落实仙桃市《关于提升轻罪案件办理质效,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意见》分享交流办案经验,沟通思想、增进共识,为侦协办高质高效运行凝聚了强大合力。

自侦协办成立以来,市检察院协同公安机关建立捕前分流、捕中会商、捕后跟踪机制,突出捕前过滤、繁简分流的办案导向,有效实现轻罪刑事案件办理又好又快。数据显示,2022年至今,该院“简易+速裁”程序适用率达94%,刑事案件平均办理时长缩短6天。

激活科技赋能“新引擎”

“我们在司法办案过程中,通过'非羁码'可以随时动态掌握非羁押犯罪嫌疑人动态,有利于确保诉讼活动顺利进行,节约司法资源,提高诉讼效率... ...”4月21日下午,在仙桃市非羁押智能管控系统使用培训会上,检察干警就深入推进“非羁码”的运用进行了交流发言。

为有效推进司法办案提质增效,更好地保障刑事诉讼顺利进行,2022年以来,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全省检察机关科技强检试点院”优势,与市公安局积极协作,探索引入“非羁码”监管系统,对进入审查起诉环节被采取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措施的犯罪嫌疑人启动“非羁码”数字监督模式,通过2022年的试运行,大数据助力执法司法办案的红利正在逐步彰显。

据了解,自2022年以来,市检察院通过侦协办软硬件共享的优势,积极探索运用科技手段解决非羁押对象监管难题,联合市公安局、市法院制定了《湖北省仙桃市推行非羁押强制措施电子监管工作实施细则》,建立非羁押强制措施电子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定期通报、联席会议制度,有效推动“非羁码”全域全面施行,在释放司法善意的同时,激活了刑事检察办案新动能。

“我们将继续以侦协办为前沿阵地,强化与公安机关‘在协作中监督、在监督中协作’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新模式,实现法律监督更精准、协作配合更深入,推动刑事案件办理工作提质增效,书写检警协作配合新篇章。”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光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