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2-

12/22

09:47

编辑:本站

仙桃检察@商户们,警惕收款码被“调包”

自从手机支付流行起来后,越来越多的市民习惯了线上支付。一男子因此动起了歪心思,将商家的收款码“偷梁换柱”后做起了“躺赚”的美梦。近日,被告人廖某因涉嫌盗窃罪被仙桃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今年2月,被害人程某和邹某在卖菜时,疑惑顾客扫码支付后手机却没有收到收款信息,经细致检查,发现店面的收款码上面被粘贴了新的二维码,随后报警求助。公安机关根据老农贸市场、沙嘴菜市场、昌盛菜市场等多处的监控录像和二维码上的信息,同时对接警线索进行梳理后,迅速抓获了廖某。

“本以为可以躺着收钱了,可没高兴两天就’自食苦果了’。”谈到自己的“小聪明”,廖某后悔不已。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 【盗窃罪】 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检察官提示:

电子收款方式固然方便了消费者和商家,省去了现金找零的烦恼。但在享受科技便利的同时,一定要谨记保护好自身账户的安全,防止被不法之人钻了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