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2-

12/22

09:29

编辑:本站

【法治建设】打造“三智融合”特色品牌 助力审判执行按下“快键”

“为进一步提高审判质效,今天,我们组织7个法庭线上召开审判工作调度会。下面,请各法庭负责人逐一汇报近期工作情况。”近期,仙桃法院人民法庭审判工作调度会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系统顺利举行。

这是仙桃法院主动探索数字赋能审判执行和司法政务工作的一个缩影。

让智能信息多跑路,让干警群众少跑腿。今年以来,仙桃法院坚持科技驱动、数字赋能,全力打造机关管理全程智服、日常智治、终端智防“三智融合”特色品牌,推动建设数字化、科技化、智能化的高水平数字法院,让信息化建设成果成为助力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的“新引擎”。

全程智服,搭建高效司法“云平台”

“没想到通过手机就可以参与调解,真方便!感谢法官!” 仙桃法院快审团队近期在“云端”成功化解一起网购纠纷,获得当事人连连点赞。

仙桃法院组织全院法官利用互联网开展审判执行活动,借助信息技术实现立案“不打烊”、审理“云端见”、执行“不掉线”,接访视频“面对面”等非接触式司法活动,通过多种平台实现“隔空办案”,不断提高司法服务质量和水平。通过审判信息管理系统,对“立案——审判——执行”全过程实行动态、实时监督,确保执法办案在阳光下运行。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深度应用,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审判管理和服务决策水平,助力司法审判减负担、提效能。

日常智治,打通协同办公“中梗阻”

近日,仙桃法院毛嘴法庭开庭审理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经承办法官耐心调解,原告申请撤回起诉,法官随即作出电子签章文书,当事人实现了文书“立等可取”。自仙桃法院全面启用电子签章系统后,审判质效明显提升,公平正义实现步入“快车道”。

不仅是电子签章系统,仙桃法院以无纸化办公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人民法院在线运行规则》,规范信息机房建设,法院专网带宽普遍提升至100M,法庭带宽最低达到20M,为审判执行和司法政务工作平稳高效运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科技支撑。

依托人民法庭远程视频会议系统设备,充分满足法庭“线上办公”要求。目前,该系统正在进行升级扩容,即将实现由全国四级法院视频会议系统向人民法庭延伸。依托移动政务管理系统和全国四级法院公文流转Cocall软件,累计线上处理公文5000余件。

依托财务集中监管系统一体化平台,狠抓财务审批规范管理,打通财政和财务管理部门支付链条,为全院整体智治提供财政支撑。通过“办案现代化、办公无纸化、管理数据化”,让信息技术嵌入办案、办会、办文、办事各环节,努力打造“互联网+”时代司法智能化建设新高地。

终端智防,筑牢平安建设“防火墙”

今年以来,仙桃法院全面升级智能安防系统,针对院机关大楼、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人民法庭等存在监控盲点、摄像头损坏、老化等现象逐一进行检查,增设10余个高分辨率摄像头,全天24小时监控录像,通过内网专线并入院中心机房,可实现全方位无缝隙监控。

安装人脸识别、车辆拦截、公务用车GPS巡航定位系统,集成人脸考勤、闯入报警、进出记录、行车轨迹实时反馈等功能,形成以中心机房为枢纽,“人防+物防+技防”三防联动的立体化防控网络,在排查安全隐患的同时有效提升应急处突效率,最大程度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有力保障审判安全和全院正常工作秩序。

为确保全院网络安全运行,仙桃法院根据省、市密码管理部门工作要求,在全省范围内遴选有密评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对全院密码应用系统安全性进行评估改造,对密码应用终端进行更换升级。购买专业保密检测软件,由院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定期对全院卷宗归档、内外网使用、信息发布等薄弱环节进行抽查抽检,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督促整改到位,及时排除保密安全隐患,确保机要保密各环节可控可管。

“智慧法院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组书记、院长漆俊表示,仙桃法院将全面践行智慧强院、科技兴院工作方针,在基础支撑、网络应用、智能建设、综合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推进“三智融合”走深走实,推进以执法办案为核心的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智能化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