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2-

11/22

10:29

编辑:本站

【共同缔造】用法治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为积极服务和参与共同缔造,助力基层社会治理,11月19日,仙桃法院在长埫口镇四合村组织开展“共谋乡村振兴新路径 共树法治文明新风貌”主题活动。

仙桃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秦琼涛,仙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云,仙桃市司法局工会主席邓薇,长埫口镇党委副书记沈成出席活动。

长埫口镇四合村作为全省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试点示范村,自共同缔造活动开展以来,村民们主动参与危房拆除、大棚蔬菜种植、村史馆打造等工作,一幅环境美、产业旺、文化兴的美丽村居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共同培养“法律明白人”

为更好发动群众共同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促进基层纠纷源头化解,仙桃法院联合仙桃司法局、长埫口镇政府及长埫口镇四合村等四方,签署《共同培养“法律明白人”协议》。

四方共同承诺,合力培养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法律服务联络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充分动员长埫口镇四合村党员干部、“五老”人员、致富能手等各类人才及热心公益事业的村民参与调解,引导村民通过非诉讼方式解决矛盾纠纷。

共同创建无讼村示范点

共同培养“法律明白人”签约仪式后,在村委会办公楼前,长埫口法庭与长埫口镇四合村联合举行创建无讼村示范点揭牌仪式。

为充分发挥共同缔造生力军作用,长埫口法庭将法治服务主动延伸到村民“家门口”,常态为村民们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讲、诉前调解等贴身服务,不定期联合长埫口镇四合村“两委”开展村湾夜话等活动,协助制定村规民约,引导村民们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规则意识和法治观念。

共同营造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为在长埫口镇四合村营造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长埫口法庭法官干警多次前往四合村,与该村委会干部、村民们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法治需求。在认真梳理了村民们意见建议后,长埫口法庭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普法方案,邀请院里的几名优秀法官干警,一起为村民们提供“定制化”普法宣讲,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见法率”。

广场定点普法

“快来看,上次我们反映的土地流转法治需求,法院专门做成了展板,我可得好好看看!”长埫口镇四合村广场上,村民们聚精会神地看着法治宣传展板。

“人身安全保护令不依附于离婚诉讼。”“如果双方未约定利息或约定不明,可能导致利息的主张无法支持。”法官干警们一边向村民们发放“定制化”普法宣传手册,一边用大白话耐心解答村民们的法律咨询,确保村民们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大棚流动讲解

长埫口镇四合村建有蔬菜大棚30个,带动该村10余户菜农增收40万元。当前,正值青椒收获季节,部分菜农担心卖菜钱难以收回。法官干警们深入该村蔬菜种植基地,“面对面”了解菜农法治需求,“一对一”解答种子、农药、运输、买卖等环节的法律咨询。

“有任何法律咨询,可以随时和我们联系。”法官干警们还深入浅出地宣讲了《乡村振兴法》《农村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鼓励菜农安心种植、全心致富,共同缔造幸福生活。

课堂互动宣讲

“养老诈骗花样多,要格外注意莫贪小便宜。”根据长埫口镇四合村委会“普法订单”,法官助理夏芬从典型案例入手,用土言土语向村民们认真讲解了常见诈骗手段和反诈方式,详细解读了涉毒相关法律法规,呼吁村民们积极投入反诈禁毒人民战争。长埫口法庭还邀请长埫口派出所民警一同向村民们发放反诈禁毒宣传手册。

“这个问题我知道。”在有奖竞答环节,村民们争相举手抢答,在寓教于乐中增强了反诈禁毒意识,并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我们要多学习法律知识,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助力我们村创建无讼村。

作为一名老党员,看到我们村被法院选为创建无讼村示范点,真感到自豪!我现在就去报名,看能不能选上“法律明白人”!

村民们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无讼村创建,争当“法律明白人”,共同绘就平安、法治美丽乡村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