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2-

11/22

10:24

编辑:本站

【法治建设】打好创新举措组合拳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

今年以来,仙桃市检察院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紧紧围绕仙桃“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的工作目标,以“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强化法律监督质效,深化检察服务保障,助力优化营商“软环境”,夯实经济发展“硬实力”。

积极能动履职,当好“支持者”

强化制度保障,让企业“安心”。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签订《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制定《仙桃市人民检察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实施办法》,推动成立仙桃市企业合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与市工商联会签《关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意见》,与相关部门会签《关于建立仙桃市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和《仙桃市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多重制度保障。

主动融入大局,让企业“舒心”。紧紧围绕“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的工作目标,主动融入“仙办好”特色服务品牌创建,常态化定点联系企业30余家,为企业提供纠纷化解、产权保护、法律帮助等全方位法治服务,台账式、清单式解决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与市工商联建立健全协作,指导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沟通联系机制9项,汇聚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净化市场环境,让企业“放心”。严惩危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重点打击以盗窃、诈骗、侵占等方式侵害市场主体的犯罪59件86人,突出惩治以“创业创新”为名实施的侵犯商标权、非法经营类犯罪案件20件37人,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推进落实最高检“三号检察建议”,严厉打击各类危害企业经营安全的经济犯罪,严惩影响营商环境的黑恶势力犯罪,加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集资诈骗犯罪打击力度,全力化解区域金融风险。

强化平等保护,当好“护航者”

着力清理“挂案”,为企业“卸包袱”。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强化侦查监督,深入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排查出既未撤案又未移送审查起诉、长期搁置的涉企“挂案”6件,均监督撤案到位,努力让企业放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行。

落实宽严相济,让企业“活下来”。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平等保护理念,综合运用认罪认罚从宽、羁押必要性审查、检察建议等措施,依法审慎办理涉民营企业家和企业经营人员的案件,诉前羁押率有效下降。合理运用不起诉权,鼓励和促使更多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服法,最大程度减少办案活动对企业合法权益及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强化监督保护,为企业“保生产”。依法平等办理涉民营企业民事申诉案件和涉市场主体公益诉讼案件,综合运用检察建议和提请抗诉、提出抗诉等手段,着力消除不规范司法行为对企业的影响。针对行政监管漏洞发出检察建议10余份,有效促进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如办理的督促保护耕地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耕地保护典型案例。

优化工作举措,当好“服务者”

畅通渠道,优化司法服务。畅通市场主体诉求反馈渠道,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作用,安排专人收集反馈问询信息、提供在线网络咨询、接受窗口接待预约,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均做到100%。

上门走访,主动问需问计。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组织全体干警深入辖区多家企业进行合规改革政策宣讲,印发合规改革宣传手册500余份,广泛开展以案释法、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活动,精准帮助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请进互动,积极共建共赢。主动邀请企业家参与案件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等活动,通过以案释法、以案析理、以案示警等方式,帮助企业充分理解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实质内涵,推动企业发展法治化规范化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