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2-

11/14

04:43

编辑:本站

【共同缔造】为了“一条鱼” 他们初冬“送早餐”

11月11日清晨6时许,初冬细雨,夹杂着些许寒意,仙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云带领黄鳝产业示范带巡回法庭、民事审判第二庭、仙桃法庭、长埫口法庭干警共计10余人赶到仙桃市张沟镇先锋黄鳝贸易市场,为正在开市交易的商户、鳝农送去“法治早餐”。

为什么要这么早出发?

原来,为了助力“一条鱼”出圈,切实发挥人民法庭积极参与和服务共同缔造的作用,黄鳝产业示范带巡回法庭负责人陈丹法官多次前往张沟镇先锋村委会,与该村委会主任、鳝农、商户代表沟通,听取他们对法庭服务鳝鱼产业的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梳理鳝农和商户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后,陈丹法官向张云副院长汇报相关情况。

    清晨是鳝农捕获鳝鱼的最佳时机和商户交易时间,张云副院长决定以黄鳝产业示范带巡回法庭为主力,抽调业务庭、人民法庭业务骨干,组建普法团上门“摆摊”,为鳝农和商户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切实增强其司法获得感。

张云(中)为鳝农提供法律服务

“我这笔钱还能要回来吗?”邹容法官、周静法官助理在听到鳝农提出的疑问后,耐心向鳝农释法说理。同时,井娟娟法官助理就案普法,用土言土语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鳝鱼钱货交易中存在的法律风险、违约责任与利息约定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确保鳝农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法官,我前几天签订的这个合同会不会有陷阱?”在看到法官上门“摆摊”普法后,商户老朱连忙把合同拿过来。为提醒指导商户注意事项,方俊法官通过大白话的方式,为商户逐条讲解并提示风险。“听您一说,我这心就踏实了,希望你们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商户老朱笑着说道。

“您需要什么样的法律服务?”眼看鳝农和商户们将要休市,干警们连忙奔赴各摊位点,发放调查问卷、“法条速递”宣传手册,并邀请鳝农和商户及附近群众走进黄鳝产业示范带巡回法庭,了解该庭司法护航“一条鱼”,共同缔造美好生活的工作情况。

张云表示,仙桃法院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服务发展共建,精准对接群众司法需求,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护航仙桃“一条鱼”“一块布”等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