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2-

09/07

09:49

编辑:本站

为了他们,我们竭尽所能! ——仙桃法院执行救助工作侧记

今年以来,仙桃法院扎实推进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依托司法救助、保险救助等“1+N”多元化救助平台,助力破解执行壁垒,妥善化解“执行不能”、“执行信访”等积案难案,切实保障好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权益,守护好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夯实基础 巩固司法救助堡垒

“感谢仙桃法院,谢谢法官,这真是雪中送炭,我可以安心过个好年了!”经历了丧子之痛的李某、向某夫妇握着执行法官的手久久不松。


被执行人张某驾驶客车冲入路口内环岛,致使李某之子小李受伤,小李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为维护自身权益,李某向仙桃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仙桃法院经审理,依法判决张某赔偿李某、向某经济损失484300.84元。
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秦磊在依法划拨张某银行存款2510元后,发现张某名下没有其他可供执行财产。此外,张某因犯交通肇事罪尚在服刑,执行陷入瓶颈。丧子之痛击垮了两位年迈的老人,让李某、向某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仙桃法院执行局决定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向仙桃市委政法委申请司法救助,并成功申请到5万元司法救助金,为两位老人解决了燃眉之急。
该案只是仙桃法院司法救助工作的一个缩影。仙桃法院在持续加大执行力度的同时,按照“应救尽救、应发尽发”原则,对“执行不能”案件中生活困难的当事人及时沟通、及时帮扶,不断传递司法温情。

为更好发挥司法救助功能,仙桃法院执行局将救助案件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不定期组织执行干警摸排重点案件、重点人群,及时掌握生活困难申请执行人现实情况,切实做到救在关键处,帮到心坎上。

与此同时,仙桃法院执行局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司法救助呈报工作机制,确保每一笔司法救助都做到呈报有理、救助透明、材料完备。今年以来,仙桃法院共为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申报司法救助资金8万元。

靶向帮扶 打造“法院+保险”平台

8月18日,仙桃法院举行执行救助保险金集中发放会,为11名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共计发放执行救助保险金28.6万元。这是仙桃法院构建“法院+保险”救助机制以来,第三次集中发放。
年仅18岁的小张因车祸死亡,却大爱捐献人体器官。当仙桃法院执行局局长傅涛将5万元执行保险金送至其父张某手里时,张某红了眼眶。

为加大困难申请执行人救助力度,仙桃法院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仙桃支公司联系沟通,签订保险战略合作协议,将保险机制引入执行范畴。在仙桃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仙桃市财政局将执行救助保险的保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并予以拨付。

当执行救助保险项目进入既定轨道,如何保障规范运行?仙桃法院及时制定了《关于申请执行救助保险的规定》,在实行“不重复救助”的原则上,通过列举式条目,详尽载明救助类别与目标人群,最大化实现救助效益,确保程序规范、救助及时、发放无误。

携手共创 深化互融互通机制

“这6万元真是及时雨,老李的手术费有着落了。”李某的妻子握着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昊的手,激动地说道。

冯某驾驶重型货车时,因违反交通规则,造成一死多伤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冯某因犯交通肇事罪被送往监狱服刑,暂无履行能力,而伤情较为严重的李某则急需筹钱进行手术治疗。

为妥善化解该纠纷,王昊副院长带案上门,与李某居住地镇政府共同会商研判化解方案。最终,仙桃法院在发放1.2万元执行款的基础上,为李某成功申报了2万元保险救助金,同时李某居住地镇政府也申报了3万元救助资金,帮助李某共渡难关。

“凝聚多方合力,不仅可以帮助困难申请执行人,也有利于推动‘执行不能’案件实质性化解。”仙桃法院深入探索多元化救助轨道,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将维稳救助、保险救助等纳入司法救助资金来源,推动执行积案实质性化解。
“别法官,您帮我申报的5万元保险救助到账了!”

“太感谢您了!我刚在市检察院领取到司法救助金2万元!”

“我领到钱了!孩子的住院费又续上了!”

涓涓细水,终汇暖流。仙桃法院不断深化“1+N”救助格局,以刚柔并济的执行措施搭好连心桥,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持续传递司法的柔情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