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2-

05/20

02:51

编辑:本站

有爱无碍 让庭审庄严与司法温情并存

没有唇枪舌剑的激烈辩论,也没有剑拔弩张的紧张气氛,近日,一场“无声”的庭审在仙桃法院通海口法庭有序进行……

案情回顾

李某与王某均系聋哑人,经人介绍相识,2015年办理结婚登记,婚后未生育子女。双方常因家庭琐事争执,矛盾越积越深。2017年,李某在与王某争执后回娘家,双方分居至今。李某认为双方夫妻感情已经破裂,遂向仙桃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经多方走访了解,吴定帮法官得知王某的母亲会手语翻译,便多次上门与王某母亲沟通,希望其协助做王某思想工作。但王某母亲出于种种顾虑,果断拒绝了吴定帮法官的提议。

一次不行就再来一次。吃了几次“闭门羹”的吴定帮法官通过唠家常的方式,与王某母亲说法理、讲清理,最终让王某母亲放心心防,表示愿意出庭进行翻译。

同时,吴定帮法官获悉李某和王某会一些简单的语句书写,决定通过当事人亲属手语翻译和当事人书写回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庭审,以便准确掌握当事人真实意愿。庭审中,吴定帮法官有意识地放慢节奏,在询问关键事实问题时,将问题写在纸上,由李某和王某的亲属进行手语翻译,再由二人纸上作答确认。由于前期准备充分,整个庭审井然有序。

考虑到特殊群体诉讼的不易,吴定帮法官在庭审结束后,再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从情、理两方面引导双方换位思考。经过法官的耐心沟通,李某、王某认识到自身在婚姻中的问题,各自作出让步,顺利就离婚协议达成一致意见。吴定帮法官暖心细致的司法服务,得到了双方当事人及亲属的高度认可。

沟通有限,服务无限。仙桃法院高度重视特殊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注重从小事、小节、小处入手,想办法方便特殊群体参与诉讼,努力让特殊群体切实感受到更多司法便利和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