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2-

01/27

08:37

编辑:本站

为基层办案出本“活字典”——市检察院编发《“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典型案例汇编》

“这本书把我们案例研讨的成果收集起来,既体现了新的司法理念又传授了办案方法,管用实用,为我们办案提供了丰富的参考”。仙桃市检察院检察官许旋拿着院里编发的《“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典型案例汇编》讲到。日前,为了深化“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成果,经严格筛选、审查,由该院编写的《“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典型案例汇编》陆续发放到一线办案干警手上。

翻开书册,由该院办理的一批涉及人身财产、市场经济秩序、职务犯罪、民事执行监督、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公益诉讼监督等类别的29个典型案例收录其中,在内容上实现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覆盖,并对每个案例的关键词、基本案情、履职过程、典型意义等进行了详细阐述。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指导作用,市检察院还针对重大、疑难案件的办理,精选了若干检委会典型案例。同时收录了案件质量评查优质案件,为基层检察办案提供全方位参考。

2021年以来,市检察院严格落实“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要求,立足基层检察实务开展典型案例研讨20余次,通过“晒”成绩、“亮”不足,引导干警碰撞思想火花,凝聚办案共识,促进“少捕慎诉慎押”、“客观公正”、“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政策理念入脑入心,各项检察业务实现提质增效。此外,市检察院还积极推动案例研讨向理论调研的良性转化,先后有20余篇调研论文在各类学术会议上获奖,40余篇调研文章被各类学术论坛收录,1名干警入选全省检察机关调研人才库。

“自主编发典型案例,是对我院已办案件进行的一次全面复盘,也是更新司法理念、优化办案方式的需要,希望能为我们的办案干警提供更多的‘经验值’和‘助攻点’。”市检察院检委会专委刘秀华表示。下一步,市检察院将用好用足典型案例“活字典”,积极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努力以更优质的办案质效服务保障仙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