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1-

09/06

09:45

编辑:本站

紧跟中心 全力打好司法服务大局主动仗——仙桃法院依法服务保障大局工作纪实

发展“出卷”,实干“做答”。近年来,仙桃法院坚持以服务保障大局为己任,找准法院工作与辖区中心工作的结合点,以“赶考”心态,踏出了一条与中心同频共振、与发展同行共进的铿锵前行之路。

纾困解难  让市场主体更暖心

“感谢仙桃法院的鼎力相助,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来,接下来我们一定安心经营,撸起袖子加油干。”湖北侨光石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侨光石化)董事长刘洪祥激动地说道。

为积极响应辖区党委政府“市场主体评部门”和“金牌店小二”活动,仙桃法院持续推进“百名干警联百企”活动,由班子成员带队,全院18个部门分区包片走访全市800余家企业(项目)。今年3月,干警在走访中得知侨光石化因破产重整前的案件被外地法院列入失信名单,影响到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与案件承办法官对接,在核查案件卷宗确定应当依法撤销失信信息后,迅速与外地法院联系,沟通解释相关情况,最终促成该法院撤回失信信息。

“我们坚持在一线听取企业意见、解决企业法律问题。”仙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行德表示,为了杜绝走访搞形式、走过场,“百名干警联百企”活动实行“三个一律”,即一律发放并回收征求意见函,公布监督咨询电话;企业意见建议一律由院营商环境专班建立台账,清单式、滚动式整改;整改完成后一律到企业回访问效。

截至目前,仙桃法院已基本实现辖区企业(项目)走访全覆盖,企业反映的意见建议业已全部整改到位。为畅通法院与企业双向沟通,该院还邀请辖区400余名企业负责人代表加入“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微信群”,随时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专项法律咨询,并根据企业建议,拍摄制作了涉企普法抖音短视频。

法治助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一直是仙桃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点。今年6月,该院率先在汉江辖区挂牌成立破产审判庭,集中审理破产、涉众、涉稳等在辖区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同时牵头制定并全市印发《仙桃市企业破产处置工作府院联动机制实施方案》,创新联席会议交办制度、成员单位限期办结工作模式,开创府院联动新局面。截至目前,该院共审结企业破产案件14件,累计清理债务50余亿元,盘活存量资产30余亿元,释放土地资源近12万平方米,交付房屋3000余套。

“破产案件审结并不表示我们工作结束。”仙桃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负责人黄超表示,对破产重整企业,工作专班会定期回访、排查问题、征询意见,通过“保姆式”服务,扫清企业重整“拦路虎”。

勠力同心  勇当脱贫攻坚排头兵

小康路上不落一人,是摆在人民法院面前的一道“必答题”。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仙桃法院党组选派3名干警入驻胡场镇荣庙村,累计筹措资金800余万元,积极配合村“两委”改善村容村貌,因地制宜发展富硒仙梨等特色产业,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多重挑战。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平时仅靠开四轮电动车维持生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郑某,一下子失去了经济来源。仙桃法院驻村专班和村干部沟通后,安排郑某每日开自家四轮电动车用流动喇叭在全村宣传防疫知识,并给予适当补助,有效解决了郑某疫情期间的生活困难。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逐户摸排了解村民外出就业意向,实时告知招工信息,顺利帮助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疫后返岗务工。了解到扶贫产品面临滞销难题,仙桃法院党组经研究决定,出资11万元购买村里1万余斤富硒仙梨、黑斑蛙和省内其他贫困地区农副产品。

除了全力完成好结对帮扶工作,仙桃法院还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妥善化解涉精准扶贫户法律纠纷。2020年7月,仙桃市干河街道办事处某村为支持身残志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某脱贫致富,将该村树木采伐工程承揽给张某。张某雇请胡场镇某村的李某、王某等四人施工时,李某因事故造成七级伤残。事故发生后,李某因赔偿问题与雇主张某产生矛盾,与身为近亲的施工工人王某反目成仇,矛盾较为尖锐。考虑到该案存在垫付责任、赔偿责任、连带责任,当事人之间法律关系复杂,处理不当反而会激发更深层次的社会矛盾。承办法官在综合研判案情后,联合干河街道办事处、胡场镇人民政府、干河司法所、胡场司法所、当事人所在村民委员会等五方开展多元调解,最终促成当事人之间互体互谅,达成调解协议,张某主动履行相应给付义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截至2020年底,荣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232人已全部脱贫,无一户因疫情致贫、返贫。今年7月,仙桃法院驻胡场镇荣庙村工作队获2020年度仙桃市脱贫攻坚工作突出集体。“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仙桃法院驻胡场镇荣庙村“第一书记”洪卫国有着清醒的认识,“我们将主动对接全市“四美”建设,继续投身乡村振兴工作中去,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继续贡献力量。”

标本兼治  为反诈禁毒贡献法院力量

“我宣誓,忠于宪法和法律……”今年6月25日,在第34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仙桃法院班子成员、刑庭全体干警和青年干警代表在院机关大楼前进行禁毒宣誓。

“坚持包案到人、跟案到底,综合运用自由刑、财产刑无死角打击涉毒涉诈犯罪。”仙桃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蒲清慧介绍,该院积极融入禁毒联治,主动加强与与公安、检察等部门沟通协调,完善案件情报共享、会商沟通等工作机制,先后多次集中宣判辖区影响大、警示意义强的典型涉毒涉诈案件,起到良好的震慑、教育效果。同时,坚持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对审理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调查研究,及时发送司法建议,帮助堵塞管理漏洞。

胡场镇下麻村是仙桃法院禁毒包保村。由4名党员干警组成的禁毒专班下沉后,落实“5+N”包保责任制,联合村“两委”实行“周见面、日联系”工作模式,补短板、强弱项,共商提升禁毒治理能力的有效手段。按照辖区禁毒委“一对一”“人盯人”要求,采取“专班+干警”双覆盖模式,选派35名政治素质高、责任意识强的干警与涉毒人员“面对面”宣讲禁毒政策、“一对一”跟踪了解动态,通过电话谈心、走访交心、帮扶暖心,引导吸毒人员回归正常生活。

反诈禁毒戒、打、防、管、宣等措施一项也不能少。立足提升辖区群众反诈禁毒意识,仙桃法院常态化组织干警深入社区、学校、村居开展反诈禁毒普法宣讲。在下麻村,该院干警与村“两委”打造四处禁毒宣传栏、一条禁毒宣传示范路、一个关爱之家场所和一个禁毒工作办公室,入户动员村民签订禁毒协议书,营造反诈禁毒高压态势。在社区和学校,该院刑事审判庭法官结合身边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示警,开展流动式、定制化发展禁毒宣传。今年6月,仙桃法院以“筑牢禁毒防线,守护万家平安”为主题,创新开展“五个一”宣传,即开展一次集中宣誓、一次公众开放日、一次庭审观摩、一次集中宣判、一次一线送法,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全院上阵 擦亮美丽仙桃的文明底色

仙桃地处江汉平原,汉江穿城而过,水资源丰富,非法捕捞现象突出。仙桃法院高度重视环境公益诉讼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因地施策,创新适用增殖放流方式,坚决打赢“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

2021年5月,仙桃法院依法审结魏某非法捕捞水产品一案,魏某因与其妻刘某在禁渔期、禁渔区非法捕捞106.8公斤水产品,被依法判处拘役五个月,缓刑一年。同时,该院判令魏某在电捕捞水域放流幼鱼5000尾,并在市级新闻媒体上赔礼道歉。在深刻认识到行为的严重性后,魏某在判决基础上主动多购买了20000尾鱼苗放归汉江。

“山水向美,法治护航。”仙桃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倩表示,仙桃法院立足主责主业,追求惩治违法犯罪、修复生态环境、赔偿经济损失“一判三赢”,让生态环境的破坏者变为修复者。

美丽仙桃建设,不仅需要秀美靓丽的自然环境,更离不开健康向善的人文环境。为响应市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仙桃法院组织全院全员参与创城“六联六包”等工作,按照“定点+专人+轮岗”的方式,常态化组织干警参与值班值守、文明交通、政策宣讲、环境整治等活动。

全市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双报到、双报告”工作启动后,仙桃法院下沉党员和创城专班人员、社区干部、居民代表总动员,开展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清理包联社区白色垃圾、打扫纸屑、捡拾烟头、刮除小广告,同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社区主动宣传解读民法典、公共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

“法院同志带头上阵,为社区建设补充了‘新鲜血液’。”仙桃市龙华山街道蔡帮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志仿对法院参与社区创城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闻令即动 在防汛战疫一线展现为民风采

“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2020年2月15日,风雪肆掠,吹倒了318国道与仙西公路的帐篷、道闸。当看到仙桃法院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旗帜依然屹立飘扬的“90后”干警徐海,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拍摄了一段视频,并附上了一份特别的战时入党申请书。

徐海只是仙桃法院参与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2020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该院积极响应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上级法院工作部署,主动认领了8个包保村(区)和1个路况复杂的交通管制路口,全院200余名干警、工作人员全部下沉一线。

作为全国无纺布之都,仙桃市每年对外供应口罩占全国总量的40%。依法打击涉疫犯罪,司法护航防疫物资生产、销售,也是法院的工作重点。2020年2月19日,仙桃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全市首例生产、销售伪劣口罩案,当庭宣判李某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该案从受理到宣判仅用3天时间,同时入选《中国法院2020年度案例》和《湖北法院疫情防控十大典型案例》。

“请把您的行程码出示一下。”今年8月,面对德尔塔变异毒株的快速传播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峻形势,仙桃法院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双报到”和文明创建“六联六包”工作,组织全院180余名在职党员干警陆续到居住地和包联社区报到,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全面摸清底数,逐一登记造册,确保不漏一人。

2020年7月,仙桃市持续强降雨,气象部门先后发布暴雨红色、橙色预警,汉江和市内部分重点河流超警戒水位,全市防汛抗洪形势十分严峻。仙桃法院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结合雨情、汛情实际,第一时间组建防汛党员突击队,由班子成员带队上堤排查隐患、监测分洪道水位。沙湖法庭干警在接到将沙湖镇汤台村鱼池居民转移至安全地带的紧急任务后,连夜与镇村干部冒雨核实人员,并在确认群众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后,继续守在汤台村口,防止群众突然返回,共计劝返群众5起12人。今年以来,仙桃法院严格落实“思想上真重视、备汛上真精细、责任上真落实”思想方针,组织30余名干警前往包保河段开展河湖“四清”专项整治行动,用心清理河道垃圾、打捞河面漂浮物、清扫河堤堆积物,以实际行动践行爱河护河理念。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仙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丁拥军表示,全院干警、工作人员将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做到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到哪里,司法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为仙桃加快建设武汉城市圈西翼中心城市和江汉平原明星城市,实现“挺进五十强、创成文明城”目标提供更加坚强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