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1-

07/19

09:12

编辑:本站

柔情释法定纷争 化解家事千千结——记“全国巾帼文明岗”仙桃法院龙华山法庭

“你说她这不好、那不好,但你们一路走来,好不容易修成正果,可不能一时冲动……”7月14日,在仙桃法院龙华山法庭诉讼服务大厅里,法官许凡正在与一对“90后”夫妻沟通,耐心细致倾听双方诉求。

从古到今,家务事永远是最复杂、矛盾最多、最让人头疼的一类纠纷。自2017年9月被省法院确定为全省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法院以来,仙桃法院积极探索家事案件专案专办路径,构建“1+6+N”家事审判格局,将龙华山法庭打造为家事审判庭,柔性化解家事纠纷,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近三年来,龙华山法庭先后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仙桃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该庭负责人黄文彬同志2次被汉江中院荣记个人三等功,多次被仙桃市委政法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政法机关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张华同志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夏芬同志荣获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

仙桃法院龙华山法庭

龙华山法庭负责人黄文彬在仙桃市“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张华同志

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夏芬同志

端口前移  在预防化解家事纠纷上勇创新

“你们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开会的路上!”在龙华山法庭“幸福家庭学校”,小汪正在向父母诉说心里话。提到“幸福家庭学校”,仙桃市妇联主席熊云赞不绝口,“仙桃法院积极延伸家事审判社会辐射功能,让越来越多的家庭走进‘幸福家庭学校’,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观,积极倡导和谐文明的生活理念,宣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社会风气和价值导向,法治助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此外,该院还联合仙桃市人民检察院举办“亲职教育大课堂”活动,帮助家长采取适当方式矫正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我们开展亲职教育,一方面给了不捕不诉涉罪未成年人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帮助他们早日正常回归家庭和社会;另一方面也想通过这种方式,探寻家事纠纷‘背后的故事’,让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之中。”黄文彬说。

开展“亲职教育大课堂”

“遇到家暴时你该怎么做?一定要报警,一定不能做沉默者!”龙华山法庭坚持以“三个走出去”(让“家法”走出去,让“法案”成为社会教科书,让“法言”融入家庭)为抓手,在重要节点“送法上门”,力求化解部分家庭成员行为失范纠纷。“从校园到企业,从社区到乡村,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龙华山法庭党支部书记许凡表示,仅今年以来,该庭累计开展30余次普法宣传,宣讲内容涵盖《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民生关注热点。

龙华山法庭开展多种形式法治宣讲

温情司法  在案结事了人和上下功夫

“爸爸妈妈,我想在这里玩一下玩具......”走进龙华山法庭审判区,温情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宣泄室(心理沙盘)等场所让人耳目一新。“之所以这样设计,就是为了让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在温馨的环境中敞开心扉,化解矛盾。”黄文彬说。

心理沙盘

“你们都静一静,把心里的不满和委屈都倒一倒。”在龙华山法庭家事审判庭,周静法官正在组织当事人调解。和常规的审判庭不同,家事审判庭由圆桌法庭和会客厅式调解室组成,装修风格以浅色调为主,法庭标识牌由传统诉讼的“原告被告”转化为“父亲母亲”,尽量淡化诉讼称谓对立,避免引发对抗情绪。

龙华山法庭家事审判庭

“这是你爱人提供的婚礼视频,你可以看一下。”在会客厅式调解室,法官助理郑晓霞正在向离婚纠纷当事人李某播放视频。婚礼上浪漫温馨的画面,亲人朋友的美好祝福,让李某潸然泪下。“曾经我们也像掉进了蜜罐,每天生活得平淡美好。随着时间推移,新婚时的新鲜感没有了,我们之间的感情被家庭琐事、婆媳关系搞得乌烟瘴气。”回忆起往日的温馨,李某向承办法官许凡诉苦。“婚姻是需要用一生去经营的事业,一旦家庭失和,负能量会使幸福感下降。希望你们多体谅对方,多想想各自的不易,把自己的小家庭经营得更加美好。”许凡的一番话让李某若有所思。“谢谢法官!您的话让我豁然开朗。真没想到这段视频他还珍藏了这么多年,我回去一定和他好好沟通。”带着一份歉疚和期待,李某离开了法庭。“看到李某这个状态,我就知道稳了,这桩婚姻是保住了。”许凡自信地说。

黄文彬法官接待当事人

“小朋友,如果爸爸妈妈离婚了,你愿意和谁一起生活?”“我想和爸爸妈妈一起生活。”该庭在审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中,当事人吴某、刘某因长时间的家庭矛盾积累,导致感情破裂,在争夺小孩抚养权方面的矛盾尤为激烈。由于小孩已年满十岁,于是便有了上述的对话。经过法官多次努力,吴某、刘某终于达成调解协议,由双方轮流抚养小孩半年,直至小孩年满十八周岁,保障了未成年子女的健康成长。

许凡法官与当事人电话沟通

定分止争 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上谋实效

“吴某,你的行为已违反了《反家庭暴力法》的相关规定,无论什么原因,都不能打人。希望你遵守法律规定,如果违反相关规定,将会受到罚款、拘留,甚至是刑事处罚。”今年4月29日,法官李旺正在向一起离婚纠纷的被告吴某宣读人身安全保护令,这也是汉江两级法院签发的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为切实保护妇女权益,依法为家暴受害者撑腰,龙华山法庭不等不靠,积极与公安、检察、司法、妇联等部门沟通,探索家庭暴力长效介入机制,将反家暴的触角进一步延伸,为受害者撑起“保护伞”树好“隔离墙”。

宣读人身安全保护令

“法官你好,我因腿脚不便,如果不能如期到庭参加庭审,我的赡养费还能得到支持吗?”今年3月,龙华山法庭受理了一起特殊的赡养费纠纷案件,因儿子傅某某拒不履行赡养义务,年近百岁的傅某将其诉至仙桃法院。考虑到傅某实际情况,承办法官马敏决定入户解纷。面对年老无助的傅某,马敏耐心倾听,安抚傅某情绪。待傅某情绪缓和后,马敏第一时间联系傅某某,从法理、道理、情理的角度向傅某某耐心释法析理。最终,傅某某同意以每月支付800元赡养费的形式履行赡养义务。当听到儿子愿意支付赡养费后,傅某连忙向马敏表示感谢,并在调解协议上签字确认。

 上门化解百岁老人赡养费纠纷

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龙华山法庭坚持把察民情、解民忧、送温暖、送服务贯穿始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为当事人提供便捷司法服务,上门化解矛盾纠纷,既降低了当事人诉讼成本,又提高了诉讼效率,实现了司法便民与定分止争的有效结合。

“都七十多岁的人了,还来法院闹离婚,你让我老脸往哪搁?”近日,法官助理陈俊美在接待两位七十多岁的当事人的过程中,眼看双方愈演愈烈,家事调解员和承办法官齐上阵,巧用“亲情解怨”调解技巧,“背对背”沟通缓解双方情绪,“面对面”劝说老人互换立场考虑问题,同时从离婚后老人居住和生活等现实问题的出发,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指出夫妻之间既要相互尊重,也应该相互扶养,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周静法官接待当事人

与传统的一判了之不同,仙桃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法院工作站设在龙华山法庭,家调委的资深调解员与法官一同化解“家长里短”,成功参与调解婚姻纠纷案件700余件。

2019年7月仙桃市妇联家事调解委员会驻法院工作站在龙华山法庭揭牌

领导关怀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黄文彬说,“我们全庭干警将立足本职,秉持“教育、挽救、爱护、关怀”工作理念,用至亲之爱点亮失足少年的前行之路,用情感之暖挽救濒临破碎的家庭,用柔情司法呵护家庭和谐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