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1-

07/06

09:48

编辑:本站

重拳打击拒执罪 合力攻坚解民忧——仙桃法院打造拒执罪亮点工程纪实

今年以来,仙桃法院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全力打造拒执罪亮点工程,建立健全“立、审、执、捕、判”协同联动长效工作机制,凝聚以打促威、以打促执、以打治罪的强执合力。截至目前,该院依法受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刑事自诉案件15件,决定逮捕17人,实际逮捕9人,结案6件,执行到位金额近800万元。

搭建工作平台 完善协作机制

抽调精兵强将,在执行局统筹调配5名员额法官组建拒执罪工作专班,在系统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及典型案例的基础上,主动研判存在高消费记录、拒不申报财产、拒不交付特定财物、拒不履行指定行为等类型化拒执情形,指导干警在执行中主动搜集证据,引导当事人提起刑事自诉。按照专班审查、专人审判的工作模式,对有苗头的拒执案件提前介入、及时追踪。在梳理总结前期拒执罪办理经验的基础上,及时制定《执行局拒执罪办理规范》,从引导控告、明确自诉流程、专业法官会议等方面,全面规范拒执罪办理流程。与仙桃市公安局签订合作备忘录,畅通失信被执行人控告报案、追逃逮捕对接程序,实行一案一沟通、一案一惩戒,形成互联互通、精准打击的强大工作合力。

今年3月29日,自诉人杨某与被告人王某、涂某(夫妻关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立案,因夫妻俩行踪不定,承办法官彭彩云于4月6日向仙桃市公安局申请发布王某、涂某为网上追逃对象。4月28日,在仙桃市公安局的定位追踪下,顺利对夫妻二人采取逮捕措施。当晚,彭彩云法官立即前往仙桃市公安局提审王某、涂某,严说法、细说理,王某当即表示愿意履行全部欠款93000元。在仙桃市公安局的紧密配合下,该案从立案到审结仅用1个月时间。

创新工作举措  化解执行积案

为更好发挥拒执罪消化执行积案难案功能,仙桃法院改变传统立审分离模式,创新“大执行”工作格局,由执行局审查立案、研判案情、审理决断,打通协作“中梗阻”,跑出执行“加速度”。面对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依法调查受阻受限等困难挑战,全体执行干警迎难而上、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广辟路径,深挖细查拒执行为,引导当事人精准搜集证据,打出“快、准、狠”的执行铁拳,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遁形、束手就擒。

“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红利,当我手握巨额执行款一步一步走出仙桃法院回头看时,办公楼内居然还是灯火一片,我竟然有莫名的疑问与感动——是什么样的信仰让他们还在坚守?”2021年6月5日,一份感谢信送到了仙桃法院,字里行间流露着自诉人王某的感激之情。

2015年11月,申请执行人王某与被执行人刘某、李某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案件立案后,经线上线下查控,查明二被执行人暂无财产可供执行。2017年4月,仙桃法院对被执行人李某实施司法拘留,李某假借由其母担保的名义,骗取王某信任促使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却拒绝履行协议约定义务。2021年初,王某向仙桃法院反映李某近期在变卖租期届满的商铺,承办法官别华霞掌握情况后实地走访,调取租金流水,固定证据后为王某提供执行新思路,引导王某提起拒执罪刑事自诉。经专业法官会议研判案情后决定立案受理并于同日签发逮捕决定书。2021年6月1日,仙桃市公安局在追寻到刘某、李某踪迹后迅速对其实施逮捕,羁押于仙桃市看守所。在此期间,“拒执罪”办理团队全员在岗,不断对两名被执行人释法说理,阐明后果,提审调解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11时。在法律的威严和亲友的劝导下,戴着手铐的刘某、李某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于当晚履行首期10万元还款义务。6年执行路漫漫,手握执行款的王某潸然泪下,一声一声地对法官们道着感谢。

突出全域作战   巩固高压态势

常态化推进拒执罪案件办理,将打击拒执罪纳入执行局年度考核指标,将工作任务细化到组到人。创新“双线作战、协同推进、全面发力”,一方面,“大量培育”执行主线,对苗头案、种子案由执行指挥中心定期查控被执行人财产;另一方面,强化“精准打击”拒执专线,把好实体关、程序关、证据关,始终保持打击高压态势。

强化舆论攻势,多角度、多渠道发掘亮点、提取典型、展现特色,通过“一网两微”、官方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拒执战果,不断扩大打击拒执罪的影响力和威慑力。今年以来,仙桃法院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打击拒执罪相关宣传报道10余篇,公开发布4期共90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持续营造严惩重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违法犯罪行为的舆论氛围。

从西北边陲,到岭南大地,再到沿海之滨,执行干警聚焦申请执行人“急难愁盼”,不辞辛劳、日夜奔波、风餐露宿,寻踪觅迹的身影遍布全国各地。他们时刻保持闻令而动的备战状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滚石而上,在失信惩戒的战场开疆拓土,用脚步丈量民生,以实干赢得民心,把拒执打击硕果悬挂在攻坚的红榜上,让每一名申请执行人都感受到司法的力量和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