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1-

06/08

09:09

编辑:本站

【以案说法】酒驾醉驾代价有多大?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已成为社会共识,但依然有人抱着侥幸心理,酒后开车。近日,仙桃法院审理了一起危险驾驶案,被告人汪某因醉驾付出惨重代价。

2020年11月,王某因饮酒后驾车,在等待信号灯时发生三车相撞的连续追尾事故。经司法鉴定,王某血液中乙醇含量远超醉酒驾驶标准。仙桃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认定王某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王某分别赔偿另2名车主车辆损失165000元、16219元,并取得二人谅解。

同年11月,王某被仙桃市公安局吊销驾照且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并以王某涉嫌危险驾驶罪移送审查起诉。2021年,公诉机关以王某涉嫌危险驾驶罪提起公诉。仙桃法院经审理认为,公诉机关指控成立,被告人王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被告人王某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像王某一样因醉驾付出惨重代价的人不在少数。今年以来,仙桃法院审结危险驾驶罪(主要为醉酒驾驶机动车)案件151件。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仙桃法院秉持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对有酒驾前科、无证驾驶、在高速公路上醉酒驾驶、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逃避或抗拒、阻碍公安机关依法检查等从重处罚情节的被告人,依法从重处罚;根据被告人的醉酒程度较轻、危险程度不大、损害后果不重等具体犯罪事实,以及赔偿损失情况、认罪悔罪表现等,综合确定是否适用缓刑及相应罚金。

法官说法

醉驾代价有多大?法官现场来算账!

1、刑罚处罚和行政处罚根据《刑法》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构成危险驾驶罪的,处拘役,并处罚金。行为人将会遭到1-6个月的拘役刑,并被处以罚金。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十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重新取得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2、社会、征信方面
构成危险驾驶罪,如果驾驶人是党员干部,将会给予相应党纪政务处分;如果驾驶人为律师、医师、教师,也将产生无法获得职业资格或者被取消职业资格的后果。如果驾驶人已经是或者即将成为公务员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将会被取消录用或被开除。

3、经济方面
酒驾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的,应由酒驾人自行承担损害赔偿责任。职工因醉酒导致本人在工作中伤亡的,不认定为工伤,不享受工伤保险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