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1-

06/02

09:57

编辑:本站

“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走进仙桃小学

“六一”前夕,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即将施行。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两法”,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根据高检院、省院的安排部署,仙桃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团市委于5月28日上午在仙桃小学举办了以“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团市委代表、人民监督员、仙桃小学全体师生以及家长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法治宣传教育

活动现场,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王敏通过生动的语言和典型案例向师生们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校园欺凌、性侵害的相关法律知识。还通过情景模拟、趣味问答等环节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学法的积极性,法治课堂充满欢声笑语。

征询意见座谈会

座谈会上,未检检察官王敏介绍了近年来未检工作的突出亮点和有益探索,并向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团市委代表、人民监督员、仙桃小学全体师生以及家长代表发放了征询意见书。与会代表对市检察院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让大家对未检工作有了更加直观、深入地了解,并指出了对未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市人大代表 陈丽: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家长要发挥好第一监护人的作用,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加强家庭教育。保护未成年人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检察机关及社会各界尤其要做好针对留守儿童等缺乏家庭监管的未成年人的法治和安全教育。

市政协常委 马作亮:

今天的活动契合实际,效果良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即将实施,司法保护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环节,法治教育还需要未检部门继续引领前行。我建议检察院可以把办理的经典案例用动画的形式制成宣传手册,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学生。

人民监督员 梁亚京:

两法即将施行,法治进校园是对未成年人进行法治教育的有效形式。现在性侵害、暴力犯罪问题严重,未检法治宣传工作势在必行。我建议检察院可以将课程做成视频发放到各个学校进行播放,让法治课堂渗入学生平时日常学习中。

家长代表:

法治教育永远在路上,希望检察官多到学校面对面的对孩子们进行法治教育。

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为仙桃小学的师生们打开了一扇了解未检工作的窗户,同时强化了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的共同关注。

下一步,仙桃市检察院将继续围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法律监督专项行动积极开展工作,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推动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