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1-

03/16

09:09

编辑:本站

畅通法检沟通渠道 推动量刑建议工作

关键词:量刑建议

3月12日,仙桃法院与仙桃市检察院量刑建议工作协调会在仙桃市检察院召开。仙桃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戴雄伟,仙桃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光华,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玉莲出席会议。仙桃法院刑事审判庭员额法官及法官助理,仙桃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及检察官助理参会。

会议现场

会上,仙桃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昌力就检察院2020年度的量刑建议工作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建议作了说明。仙桃法院刑事审判庭负责人郑文哲就法检两家在量刑建议方面存在的不同观点作了交流,并建议法检两家加强部分犯罪案件的沟通。与会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就办案过程中的实务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仙桃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戴雄伟

法院和检察院双方因分工职能和工作运作模式的差异对量刑建议工作的理解存在合理偏差,在《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相继出台适用之际,建议法检双方要从三个方面凝聚共识,推动刑事审判工作进展。一是要在打击犯罪方面形成合力。对《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进行深入学习,保证准确适用。二是结合仙桃发展实际,强势打击犯罪,平衡社会效果。对涉电信诈骗、涉毒犯罪在量刑建议上要做到依法惩处、罪当其责,维护社会发展效果。三是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提升法官、检察官办案质量。当前正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如火如荼开展之际,每名法官、检察官都应平衡内心天平,在量刑工作上做到对案件负责,对历史负责。

仙桃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光华

本次量刑建议工作协调会讨论内容详实,干货满满,对我们今年量刑建议工作的推进、认罪认罚工作的推动都起到了“助力器”的作用。下阶段,仙桃市检察院要在深入学习《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关于规范量刑程序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等法律规范性文件的基础上,围绕具体案件的量刑工作予以适用。同时仙桃市检察院的认罪认罚具结工作要进一步适应诉讼模式的变化,在审查起诉阶段充分考虑审判管理意见,针对量刑建议提出是否确定、量刑建议是否采纳、量刑建议是否需要调整三个方面进行细化规定,杜绝“同案不同建”、“同案不同判”的现象。

仙桃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玉莲

员额检察官在今后的办案过程中应进一步提高量刑建议的精准度、合理性,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调。

量刑建议工作是连接法院、检察院工作的关键节点,仙桃法院将以此次工作协调会为契机,加强与仙桃市检察院的沟通工作,推动法检双方凝聚共识,齐心协力打击违法犯罪,为平安仙桃建设贡献更大的司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