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19-

09/03

12:08

编辑:本站

法治仙桃建设专刊2017年第5期

 5

中共仙桃市委法治仙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58

 

加大审判执行力度  提升公正司法水平

 

2017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见效之年。仙桃市人民法院按照市委政法委第二次全会“抓好审判执行力度”的工作要求,主动作为,集中攻坚,强力推进,打开了执行工作新局面。

一、健全体制机制,在推进执行规范化上下功夫。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执行攻坚”活动领导小组,院长是第一责任人,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是直接责任人,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做到了亲自部署、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察。二是强化专班力量。执行局人员由原来的24人增加到30人,并配备了3名入额法官。每季度举办一次业务培训班,提升执行干警的业务能力水平。三是加大保障力度。在财力紧张的形势下,执行局配备三台警车,并为每名执行干警配备执法记录仪、手铐、警棍、作勤服、强光电筒、水鞋等必要的装备,同时在经费上予以保障,解决8小时外执行的误餐问题。四是建立联动机制。以“两办”的名义出台了《关于支持法院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意见》,在全市范围内形成执行联动机制和对失信被执行人实行联合惩戒的新格局,营造了良好的执行环境。

二、加大执行力度,在推进执行刚性化上下功夫。一是加大“逃赖拖”攻坚力度。每月开展一次集中执行活动,并邀请电视台记者全程拍摄,给逃避执行的“老赖”以严厉的打击。今年春节期间,趁“老赖”返乡之际,组织了岁末集中攻坚活动,仅春节前后,就组织9次集中执行,依法拘留22人,执行标的到位逾1000万元。3月份的霹雳行动中,在执行潜江市某建筑公司时,依法搜查了该公司财务室,审查会记账本,并拘留该公司的法人关某,在法院强大阵势威慑下,不可一世的关某终于履行了债务。截止目前,已司法拘留39人。二是加大“黑名单”曝光力度。充分利用仙桃日报、仙桃电视台、江汉热线、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发布“老赖”名单10多次,对不履行义务的300多名自然人和120多家法人企业信息进行了曝光。将失信被执行人的相片、身份信息、住所地和未履行标的额等信息在公共平台上曝光,同时,在两级法院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并放大印刷成公告1500份,张贴至机关、法庭、各镇办以及失信被执行人住所地。三是加大“拒执罪”打击力度。出台了《关于办理拒执罪自诉案件的实施细则》,成立由院长,分管立案庭、刑事审判庭、执行局副院长以及立案庭、刑事审判庭、执行局的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对“拒执罪”案件进行审查,畅通内部渠道,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仙桃模式。去年办理“拒执罪”99人次,今年不得少于1515人次,目标是3030人次,目前立案4件,结案1件。同时,加强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的协同配合,畅通“拒执罪”公诉渠道。

三、运用科技手段,在推进执行信息化上下功夫。一是完善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现代高科技技术,切实解决执行指挥中心运行效果不佳的问题,要求执行干警在每次执行活动中,必须通过4G单兵或执法记录仪全程留痕,在集中执行中加强与指挥中心对接,发挥指挥中心指挥、监督、调配的作用,提高了快速反应工作能力。二是完善网络对接查询制度。与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市农商行实现了“点对点”对接,充分运用网络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的财产。截止目前,共发出查询申请3212个,查询案件2216件,涉及被执行人2582人,查询银行账户9401个,查询到资金 1465万元,发出冻结申请485个,成功冻结 1343万元,大大降低了执行干警工作量,提高了执行效率。三是完善执行财产网拍制度。大力推行执行财产网上拍卖制度,充分发挥网拍平台的优势,最大限度满足债权的同时,使债务人的利益受到最小限度的损害。截止目前,提交网络司法拍卖100次,成交8次,成交金额800万元,尚有4件正在拍卖中。四是完善社会诚信体制建设。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宣传平台,选择正反典型案例进行报道,全面介绍执行联动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情况,并将被执行人名单纳入 “黑名单”库,对其采取限制高消费,限制出行、出入境和申请贷款的措施,强制其自动履行义务,促进社会诚信体制建设。迫于压力,45名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还款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