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19-

09/03

12:08

编辑:本站

法治仙桃建设专刊第4期


市委法治仙桃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专班

赴恩施州考察学习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工作

 

7911日,由市委法治仙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司法局组成的调研小组学习考察了恩施州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工作。调研小组在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委法治仙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贺国华的带领下,参观了恩施市六角亭街道办事处解放路居委会、屯堡乡花枝山村委会、湖北夷水律师事务所,并与乡镇干部、社区网格员、律师、居民等进行座谈,全面了解恩施州开展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工作实际运行情况,认真学习恩施州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调研小组结合我市法治实际,就我市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工作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四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推动文件正式出台。尽快推动《仙桃市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仙桃市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名单》等一系列机制性的文件制定印发,促进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工作全面启动。

二是争取经费落到实处。充分征求市财政局以及各镇、办、场、园等单位的意见,制定《仙桃市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工作经费保障办法》,推动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工作经费尽快落实,形成经费保障。

三是召开全市工作推进会。拟定7月下旬,召开各镇、办、场、园党委书记和分管副书记,以及市直政法各部门、律师协会负责人会议,全面启动、推进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工作,确保年内完成“一村(居)一律师”城乡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四是建设政法机关内律师接访场所。召集市直政法各部门分管领导和信访科长会议,对建设政法机关内律师接访场所进行工作安排。积极搭建政法机关与法律顾问律师团的对接平台,待市级法律服务顾问团正式组建后,引导市直政法各部门与法律服务顾问团进行对接,邀请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