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3-

04/07

02:48

编辑:本站

【政治轮训】强素能 铸精兵 促实干----仙桃市举办全市政法干警政治轮训班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今年以来,仙桃市政法系统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全市政法干警政治轮训为抓手,统筹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扎实开展业务培训、作风整训、实战实训,增强了广大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凝聚起防风险、保稳定、护平安、促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为实现“百强进位、创城摘牌、示范见效”目标提供了坚强政法保障。

一、以上率下,部署推进有力有序

高规格统筹

坚持把政治轮训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全年政法工作的头版头条,召开市委政法全会专题研究政治轮训工作,主动向市委常委会会议报告相关工作情况,以高度的自觉扛起政治轮训主体责任。同时,成立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市直政法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政法系统政治轮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市直政法单位严格对标对表,分别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强力推进,确保政治轮训扎实有序开展。

高标准谋划

围绕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制定《全市政法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政法干警政治轮训班实施方案》,合理安排政治轮训时间,科学设置专题培训内容,精选20多篇经典政治理论文章作为自学的必学科目,为政治轮训画好“规划图”、列好“施工表”。市直政法单位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对轮训范围、轮训形式、学习科目等进一步细化优化,分层分系统制定个性化的实施方案,有效提升政治轮训的针对性、操作性。

高质量推进

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集中精力、振奋精神,狠抓方案落实,确保任务落地。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以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为主题,带头为全体政法干警作辅导报告,推动政治轮训稳步开局。市直政法单位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开展业务培训,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活动,示范带动广大干警积极投身政治轮训。同时,采取个人自学、集中研学、线上送学、严格考学等相结合方式,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确保政治轮训真正取得实效。


二、聚焦重点,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以政治学习拧紧“总开关”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政治根基。市委政法委编印“口袋书”,举办“微课堂”,以干部喜闻乐见形式做实理论学习。市法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考评学,提升理论学习成效。市检察院深化“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引导青年干警不断提升政治“三力”。市公安局专题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市司法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作为必修课,举办“读原著、诵原文”活动,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以警示教育划清“禁行区”

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廉政教育抓在平常,邀请市纪委书记为全市政法干警讲授廉政党课、解读党纪党规,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市委政法委组织机关干部集中观看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认真撰写观后感,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市法院、市检察院组织干警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引导干警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市公安局全覆盖开展廉政谈话,为民警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引导干警知止收敛。市司法局开展党纪党规专题培训,系统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增强干部纪律观念、规矩意识。

以业务培训拓展“能力圈”

聚焦政法工作能力现代化目标,持续深化政法干警素能提升工程。市委政法委邀请省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负责人开展专题业务讲座,组织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宣讲政策、分享经验,引导广大干警拓宽视野、深化认识。市法院举办“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主题研讨,推动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市检察院紧扣“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精心举办业务培训、研讨交流活动,提升干警专业素养。市公安局开展执法知识专题培训,引导干警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市司法局组织业务骨干分专题开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业务讲座,打造能力过硬、业务精湛干部队伍。


三、学用结合,成果转化见行见效

全力防风险、保稳定

坚持把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头等大事,与政治轮训一体推进、相互促进。聚焦全国“两会”重要节点,实战运行“情指行”一体化机制,做精做实“每日动态研判”“重要专题研判”“每周专题调度”,成功预测预警32次,牢牢掌握维稳安保工作主动权。持续推进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滚动摸排劳资债务、家庭情感、上学就业等矛盾纠纷。全力抓好重点群体服务管理、帮扶救助,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总体平稳。

全力创品牌、谋善治

坚持把品牌创建作为政治轮训的载体活动,作为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结合全市“两敢两创”活动(敢闯敢干、创新创优),精心谋划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多元解纷体系建设、反诈禁毒、审判权力监督、交通秩序整治等特色品牌,以重点工作突破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结合街镇实际,因地制宜谋划“法警司村+”联调、“三治融合”示范、治安联防等亮点工程,安排专班加强业务指导、督办检查,推动街镇打造“一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全力优环境、促发展

坚持把政治轮训的成效体现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市委政法委开展涉企案件评查“回头看”,以问题整改规范执法司法行为。市法院健全破产案件“府院联动”机制,设立企业破产援助专项资金,全力助企纾困。市检察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政策,对部分涉市场主体依法不批捕、不起诉,最大程度避免诉讼活动对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市公安局开展“千警访联千企”活动,以优质服务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市司法局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案件办理,推动涉企行政执法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