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3-

03/13

09:21

编辑:本站

段君毅同志受邀为我市政法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政法干警政治轮训班作辅导报告

3月3日下午,全市政法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政法干警政治轮训班以视频会议形式在市委礼堂举行。省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处长段君毅作《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专题辅导报告。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敦锋出席会议并主持,市人民法院院长漆俊,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龙珊珊参加会议。

段君毅同志围绕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一主题,重点讲解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的三个理念。

一是充分认识基层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切实提升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湖北的政治自信。要从社会治理、平安建设不断探索发展的历程来加深认识,从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来加深认识,从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宝贵的历史经验来加深认识。

二是坚持和发扬我省的好的经验做法,清醒看待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湖北的政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建立健全了组织领导新体制;坚持资源整合,建立健全了纵横联动新平台;坚持“五治融合”,建立健全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建立健全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立健全了社会治安防控新体系。

三是牢牢把握基层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的发展方向和方法路径,切实履行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湖北的政治责任。要深刻感悟“党的百年长征”,坚定跟党走的政治信仰;要深刻理解社会治理的人民性,坚持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坚决守好政治社会大局稳定的底线;要抓好“六个方面”的问题,即统分结合抓责任,突出矛盾化解防命案,转换思维抓处置,柔性执法争取群众、促进社会和谐,正确看待和处置敏感案事件舆情,转变作风要问责。

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段君毅同志用生动的事例、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诠释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的理念,对增强我市干部的基层社会治理经验,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操作性。

刘敦锋在学习总结时强调:要坚持学悟结合促消化,坚持学研结合促深化,坚持学用结合促转化,发扬敢闯敢干、创新创优的实干之风,持续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上出实招、见实效,努力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各镇(街道、场、区)政法委员(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第3期学员),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班子成员及中层正职,法庭庭长,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市委政法委全体机关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直政法各单位干警,各镇(街道、场、区)政法专班(含政法办、平安办、综治中心)全体人员及所辖法庭、派出所、司法所、交警大队干警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段君毅同志的专题辅导报告在参训干警中引起强烈反响。

下面随仙政君

一起来看看他们关于本次政治轮训的感悟、体会

林涛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省委政法委段处长关于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水平的平安湖北为题的辅导报告,让我个人感觉受益良多,作为一名司法行政人员应该做到:一是聚焦政法工作“国之大者”,全面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二是聚焦示范见效“省之要务”,着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三是聚集创城摘牌“市之要事”,提高群众法治满意度。

刘秀华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省委政法委领导的专题报告,让我受益匪浅、感触颇深,也为我们今年工作作出了思想上的引领、方向上的导航、方法上的指导。下一步,我将在上级机关及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争先创优为导向,围绕“强质效、创品牌、树典型、争一流”目标开展工作,突出特色项目强化品牌内核,力争检察政工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明明  市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科负责人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作为一名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者,我会带着此次培训的收获,围绕基层社会治理重点工作任务,出实招、干实事、解难题,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全指数、幸福指数、满意指数。

黄文彬  市法院龙华山人民法庭负责人

聆听辅导报告后,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基层法庭负责人,我将做到五个强化:一是强化大局观念。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疏导矛盾纠纷,在参与诉前调解、服务共同缔造上求突破。二是强化协作意识。加强与兄弟部门联动对接,构建综合维权平台,在擦亮家事审判品牌上有创新。三是强化为民司法。推进集约化、智能化办案,加大巡回审判、普法宣传力度,在为民司法上下功夫。四是强化素能提升。注重业务学习,狠抓流程管理,在锤炼质量、树立精品上做文章。五是强化党建领航。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抓好“清廉法庭”创建,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法庭干警队伍上出成效。

郭聪  市公安局三伏潭派出所民警

段处长的专题辅导报告让我们开阔了视野,明晰了思路。我将立足岗位职责,传承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运用法治思维和共同缔造的理念,推动基层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夯实平安建设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