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2-

10/31

11:12

编辑:本站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仙桃市政法单位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走过百年奋斗历程,又踏上新的赶考之路。10月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连日来,仙桃市政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篇章。


仙桃市人民法院

为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仙桃法院将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开创仙桃法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仙桃加快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贡献更大法院力量。

一是切实筑牢政治忠诚

把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教育引导全院干警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坚持以党建引领力激发队伍战斗力,进一步丰富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等工作载体内涵,将党建工作与主责主业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切实为仙桃法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二是奋力护航辖区发展

坚持以降低诉讼成本为核心,认真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等制度,持续推进“胜诉即退费”、企业信用修复等改革试点。紧盯仙桃“一条鱼”、“一块布”等产业发展,持续用好6个特色巡回法庭,常态提供精准司法服务。进一步健全完善“执转破”、“简易审”等破产审判机制,法治助力仙桃产业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三是全力坚守公平正义

坚持公正司法、为民司法,依法办理涉民生案件,及时兑现胜诉权益。紧盯“全省法院第一方阵前列”任务目标,常态开展案件评查、庭审观摩拉练、“十大精品案件、优秀裁判文书”评选等活动,切实加强案例信息调研宣传工作,努力打造质效居上游、案件出精品、审判出经验的示范法院。

四是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始终把依法办案作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途径,持续推广“法警司村+”联调模式、“车载便民法庭”巡回审判、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等工作,建立健全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良性互动机制,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平时。持续深化便民利民“一站式”建设,纵深推进全流程司法公开,常态开展“订单式”“定制化”以案说法。

五是着力锤炼法院铁军

推动“书香法院”“清廉法院”建设有机融合,持续用好市图书馆法院分馆等平台,常态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干警素能。要结合省法院拉练整改工作,深入推进审务督察、作风巡察、案件评查,教育引导全院干警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认真落实“三个规定”,着力锻造一支拼抢严实、堪当重任的法院队伍。



仙桃市人民检察院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书写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的检察答卷


仙桃市人民检察院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各项检察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履职尽责,以法治之力服务保障仙桃高质量发展,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更优美的仙桃检察答卷。


一、坚持深学细悟,以更强自觉领会精神实质

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中,更加深刻感悟党的核心伟力、思想伟力,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领会“六个必须坚持”蕴含的深刻含义,切实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紧密结合实际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着力点,把新时代检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吹冲锋号,不断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检。

二、坚持实干笃行,以更优履职服务保障大局

更加自觉把各项检察工作摆在仙桃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的实践中来思考和谋划,以精准有力的法律监督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更加突出聚焦创新发展,深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全面深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擦亮“仙办好”亮丽名片。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统筹落实宽严相济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做深做实诉源治理,切实保障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聚焦法治建设,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落实双重责任,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以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更高水平的平安仙桃建设。

三、坚持司法为民,以更强担当维护公平正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办好检察民生实事,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一方面,做好融合文章,自觉将检察工作与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暖民心、解民忧”实践活动、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全市“两争一创”活动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融会贯通。另一方面,聚焦民生福祉,扎实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等检察为民实事,用心用情纾解群众急难愁盼。继续深化“四个更有力”要求,以更有力维护安全、更有力服务发展、更有力保障民生、更有力助推法治,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落地,为助推仙桃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仙桃市公安局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仙桃市公安局党委结合本地治安形势和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学习宣传贯彻举措,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具体行动中。

一、入脑入心抓学习

全市公安机关全面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部署要求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和国家五年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十年以来发生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点任务和重大原则,深刻领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牢牢把握“三个务必”的重要号召,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特征和本质要求,牢牢把握“五个必由之路”规律认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忠实履行好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

二、有声有色抓宣传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仙桃市公安局将依托政治轮训、每周夜学、主题党日、专题宣讲和交流研讨等载体,全力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精心制定学习贯彻方案,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悟,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一系列学习实践活动,推出一批主题宣传海报、短视频,切实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三、乘势见效抓转换

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要立足当前、把握未来,切实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干事创业、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将进一步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持续开展“找窟窿、堵窟窿、防透风”专项行动,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推动各类风险隐患动态清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户户走到、共同缔造”,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加快推进以“情指行”为牵引的警务机制改革,一体化打击整治突出违法犯罪,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为湖北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仙桃公安力量!


仙桃市司法局

以高水平法治护航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建设


仙桃市司法局把学习宣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将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以高水平法治护航仙桃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建设。

一、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掀起学习热潮

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需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其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要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论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固定夜学”的重要学习内容,确保入脑入心。要用好用活媒体平台,讲好司法行政好故事,营造浓厚的宣传引导氛围。要广泛开展宣讲交流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读懂、读通、读透,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理论基础。要找准重点、结合点,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司法行政职能紧密结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明确使命担当

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必须要进一步明确前进方向,要从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实际出发,提升“政治三力”,理清工作思路,夯实工作举措,推动工作发展,以更强的使命担当,扛起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主责。

三、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做到知行合一

要坚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高水平法治护航仙桃四化同步发展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扎实成效。进一步优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供给,提升服务效能优化市场环境,规范涉企执法行为,满足企业全方位法律服务需求。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法治水平,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的主渠道作用。坚持把法治文化作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深化法治乡村建设,提升村居基层自治组织履职能力,努力创造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仙桃样本。拓展民生领域权益保障的法治方式,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积极构建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探索“智慧法律服务”模式,构建“法律即生活”服务项目体系。积极开展“需求+定制”“线上+线下”法治宣传活动,切实提升群众法治满意度、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