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2-

09/05

03:42

编辑:本站

加强政法机关政治建设 努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2022年全市政法干警政治轮训工作学习体会文章选登(二)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印发〈贯彻落实《关于巩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意见》的具体措施〉的通知》和《中共仙桃市纪委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市委政法委结合当前实际,开展2022年全市政法干警政治轮训。现摘要刊发此次轮训工作中政法干警的学习心得若干篇,以飨读者。

学思践悟守初心 笃行实干担使命

中共仙桃市委政法委员会副书记  秦琼涛

作为政法战线的一名新兵,错过了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邂逅了2022年全市政法队伍政治轮训,对这次难得的宝贵学习机会,倍加珍惜、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全身心投入到这次轮训中。总的感受有以下三点:

一、学有所获。

一是党性修养得到新增强。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我明白了加强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必然要求,是政法战线永恒的重要课题。政法战线要坚持以加强政治建设为引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二是理论素养得到新提升。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让我理解了政法机关因党而生、因党而兴,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

三是自律防线得到新筑牢。省纪委领导所作的廉政辅导报告,围绕“五个千万不能、五个始终”阐述了全面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我更加强烈感受到必须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不迷失自我,不误入歧途。

二、学有所悟。

一是坚守初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体会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站稳人民群众立场,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好平安建设各项措施,因地制宜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是坚守忠诚。做到任何时刻都能对党忠诚,把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四个服从”,牢记“五个必须”和严防“七个有之”。

三是坚守底线。时刻严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做到廉洁奉公,秉公用权;严守法治底线,强化法治思维,用活法治方式,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遵守《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纪律规矩,把纪律铭刻在灵魂中、熔铸在血液里,切实做到纪律严明、行为规范、作风优良。

三、学以致用。

一是聚焦强基层打基础。做实综治中心规范化运行,让群众反映访求、解决矛盾“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做深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探索建立多元解纷体系,深入开展安全稳定风险“大排查、大走访、大化解”专项行动,把各类矛盾纠纷发现在初始、控制在当地、解决在基层;做优调度系统智能化建设,实现“雪亮+视频会议”全时监控、全域调试、上下推送、应急智慧等功能,提升社会面治安智能防控水平。

二是聚焦防风险除隐患。严格履行牵头责任,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管理,持续开展校园周边环境、铁路护路联防、寄递物流安全等专项整治,全力推进任务落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安全管理,回应群众新要求新期盼。加强对精神障碍患者、刑满释放人员等重点群体服务管理,严防漏管失控、引发事端。

三是聚焦抓治理创平安。按照“月初发布工作清单、月中开展督查督办、月底进行考核通报”的方式推进网格化管理,扎实构建网格工作新格局。清单化、项目化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11类63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夯实社会治理基础,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深入开展行业平安创建活动,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忠诚干净敢担当 司法为民善作为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林涛

近日,省市两级政法系统分别举办了全体政法干警政治轮训班和专题党课辅导会。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菊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少云分别作专题辅导报告,充分体现了组织对政法队伍的重视和良苦用心。此次政治轮训是对全体政法干警思想观念的一次洗礼,学习课程内容丰富、脉络清晰、重点突出,既是举旗铸魂的政治课,也是严谨专业的法治课,也是生动鲜活的实践课,更是严肃精彩的廉政课。通过此次轮训,进一步加深了我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理解,提升了政治理论素养,学习了工作方法,坚定了理想信念,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投入工作中去,努力把政治轮训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简要谈三点体会:

一、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原则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就是第一位的原则要求,要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忠诚于党组织,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任何时候都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向,任何情况下都听党话、跟党走。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政法工作条例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加强对中央、省市最新政策和部署要求的学习,不断“补氧”“充电”,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觉悟、一种修养、一种责任,熟练掌握司法行政的各项政策业务,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将学习成果体现在竞进提质、“两争一创”具体实践中,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二、强化担当作为,始终把司法为民作为第一要务

司法为民是政法工作的根本宗旨,司法机关必须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宗旨,把为人民司法作为自己的职责使命。作为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要坚守执政为民的理念,在工作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时时处处与群众共甘苦、共忧乐、共奋进,做到无私奉献、担当作为。要始终围绕市委工作大局,突出司法行政职责,统筹协调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部署,主动投身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反诈禁毒等重点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宣传、律师进村·法律惠民、人民调解等职能作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案说法,用身边的法治案例教育身边的人,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深入基层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力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着力服务平安仙桃、法治仙桃建设。

三、强化底线思维,始终把廉洁自律作为第一要求

作为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在纪律上更加严明,不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进一步正风肃纪,严格遵守“三个规定”,狠抓顽瘴痼疾整治,以过硬的纪律作风推动工作升级进位;要以高度政治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经常进行自我剖析,敢于发现和正视自己的短板和不足,时刻以反面典型警醒自己,以案为鉴,以人为镜,从灵魂深处进行反思,从日常行为查找不足,真正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要始终坚持讲忠诚、讲担当、讲刚正、讲坚守,坚持“一日三省吾身”,自觉见贤思齐,把行得端、走得正作为行为准则,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守住道德底线,保持艰苦朴素作风,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政治本色“不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