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1-

10/13

10:53

编辑:本站

【我为群众办实事】巧解“家务事”——走进锦旗背后的故事

关键词:调解

“爱心耐心细心 感动感谢感恩”“公平公正 依法为民”……锦旗上的寥寥数语,背后是群众的认可和信赖,它承载着荣誉,更写满了责任。近日,仙桃法院长埫口法庭成功调解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收到千里之外邮寄来的三面锦旗。

案情回顾

8月23日,仙桃法院收到一份来自内蒙古的起诉材料,起诉人萱萱(11岁)称,2013年父母离婚后,其父亲答应每月支付1000元抚养费。但因父母未能长期保持联系,九年来,萱萱未收到父亲应给付的抚养费。由于萱萱的开支逐年增加,母亲一人已无力承担,遂起诉至仙桃法院,要求父亲一次性支付九年抚养费共计108000元。

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邹容翻阅卷宗材料,仅发现一张2010年仙桃市西流河镇某村委会出具的证明材料证明萱萱父亲系该村村民。“没有有效联系方式、工作地址不详、实际居住地不详。”案件一时陷入僵局。邹容法官遂去该村实地调查,经多方询问、多番辗转,终于与萱萱父亲取得联系。
经与萱萱父亲沟通,承办法官了解到,其长期在外务工,因萱萱母亲不让其正常行使探望权,导致双方关系恶化,遂未能长期保持联系,但将给萱萱的抚养费一直存在银行账户。为妥善化解双方矛盾,承办法官邹容和法官助理周静分别与萱萱父母和亲戚、萱萱反复沟通,“背对背”做双方思想工作。在当事人亲属的协助下,双方愿意通过调解解决纷争。

为方便双方参与调解,9月18日,承办法官邹容和法官助理周静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远在内蒙古的萱萱及其母亲,和身在北京的萱萱父亲视频连线。由于萱萱父女多年没有联系、萱萱父母多年矛盾积累,调解一度陷入僵局。承办法官果断转变思路,一方面从萱萱成长角度向其父母讲清道理、讲明情理,另一方面从法律层面向萱萱父亲讲清拒不支付抚养费的后果。经过不懈努力,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萱萱母亲同意萱萱父亲定期探望萱萱,萱萱父亲当场一次性支付拖欠九年的抚养款。调解将要结束时,萱萱连忙向承办法官和法官助理鞠躬表示感谢。

视频调解

办案手记

“法官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守护着社会的公平正义。我们在化解每一起案件纠纷时,也应尽我们最大的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是温暖的、有爱的。”长埫口法庭法官助理周静表示,在基层法庭办案,要注重办案效果,提升办案质量。虽然案件标的额不大,但是每一个案件都直接关系着每一个当事人及其家庭,需要耐心细心倾听,找准问题根源,才能真正化解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周静,2017年10月至2021年1月,在武汉市某律所任专职律师,办理民事及刑事案件。2021年3月任仙桃法院长埫口法庭法官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