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0-

03/17

09:29

编辑:本站

防疫战场上的“打假”尖兵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仙桃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办理经济犯罪案件)坚持战疫履职“两手抓”,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防疫产品的犯罪行为,从严从快办理生产、销售伪劣口罩案9件10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从源头保障案件质量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口罩等防疫物资事关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也影响到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仙桃市作为全国最大的无纺布生产基地之一,承担了保障供应防疫一线急需的防护用品重任。一些不法商贩看到有利可图,趁机生产、销售假冒、劣质口罩,谋取暴利。

  第二检察部紧扣防控工作大局,将打击生产、销售伪劣防护用品的违法行为作为工作重点,积极主动与市场监督、药监部门联系,对发现的案件线索及时介入,同步开展调查。

  “对疫期犯罪案件,一定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从源头上保障案件质量。”仙桃市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高鹏对第二检察部检察官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办理仙桃首起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中,第二检察部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作用,第一时间指派检察官介入调查,针对案件定性,多次与行政执法部门、公安机关会商。监督公安机关立案后,检察官与侦查人员同步介入,引导公安机关搜集、固定证据,准确查明犯罪金额,查清销售去向。在前期提前介入的基础上,受案后一天内即完成案件审查起诉工作,并主动与法院针对适用速裁程序进行沟通协商。法院全部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判决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对扣押的36万只口罩予以没收。该案从起诉到判决用时仅48小时。

  截至目前,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9件10人,市检察院监督公安机关立案6件,派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8件。

  坚持打击犯罪与促认罪认罚并重

  “我不该赚这种黑心钱,我自愿认罪认罚,请求从宽处理。”二部检察官昌力释法说理后,犯罪嫌疑人张某深刻认识到自己倒卖劣质口罩行为的严重性,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疫情防控,防的是病毒,对于犯罪嫌疑人,如果真诚悔过,我们都可以积极为他争取从宽处理。”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峻要求二部检察官在办理疫情期间犯罪案件时,尽可能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办案中注意教育引导,耐心释法说理,帮助犯罪分子认识到自己行为的违法性,促使其悔过自新,最大限度减少矛盾对立。

  为落实好这一制度,二部检察官积极与市司法局法律援助服务中心协调,为疫情防控期间案件办理指派专门的值班律师。同时,为值班律师履职提供便利通道,协助落实好交通、防护等措施,让值班律师认真履职,无后顾之忧。

  目前,市检察院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向法院提起公诉7件10人,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6件9人,适用率达到90%,审查起诉平均用时不到5天。

  一边抗疫一边办案

  “上午刚在卡口值守完,因为有案子要办,值完班就赶过来了。”二部检察官助理许旋笑着说:“战疫要参加,办案的主业也不能落下。”

  第二检察部原有8名干警,疫情期间,3名外地干警因返乡无法及时回单位上班。另外5名干警既要办理疫期刑事案件,还要办理市监委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同时还承担着卡口值守的抗疫工作任务。

 

  检察官蔡燕、王敏均是二胎妈妈,丈夫也都是参与一线防控的人员,她们俩只好将两个孩子托给老人照顾,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办案工作中。

  二部负责人昌力和检察官助理许旋作为仅剩的“男劳力”,都承担了卡口值守和办案的双重任务,每天卡口、单位来回奔波,但他们毫无怨言。“参与防控义不容辞,依法办案也是职责所在,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挺身而出。”昌力说。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还在继续,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将继续征战,用平凡的坚守书写责任与担当,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