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长安 头条

-2020-

09/07

04:35

编辑:本站

王利明教授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民法典》辅导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0年湖北省“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实施方案》,8月27日下午,仙桃市邀请仙桃籍著名民法大师、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兼召集人、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作《民法典》辅导报告。仙桃市委书记周志红主持会议。

王利明围绕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进行了系统论述和全面解读,深入解析了民法典与依法行政的关系。一是我国民法典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律,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是治国理政的“国之重器”,是保护公民权利的宣言书,因此我国在编纂民法典时的指导思想就必须体现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二是我国民法典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具体体现。民法典充分反映了维护基本经济制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民法典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强化对人格权和财产权的保护;民法典回应了互联网、高科技、大数据时代科技爆炸和科技进步带来的时代问题;民法典回应了资源环境恶化带来的环境保护和生态维护的时代问题;民法典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有效回应了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三是民法典与依法行政。

周志红在学习总结时强调:要尊法重法。要充分认清民法典“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地位作用,认清“三个必然要求”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在学深悟透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学法懂法。要把学习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全覆盖、深层次、多角度学习民法典,不断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果。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做到知信行统一、学思用贯通。要讲法普法。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规范各类行政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司法机关要公平公正司法,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对民法典实施的检查和监督,确保民法典全面有效执行。要守法用法。要把民法典实施与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提高运用民法典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和谐稳定、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水平,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推进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报告会后,在与会代表中引起强烈热议,仙桃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少云说:“王校长谦虚谨慎、治学严谨、胸怀天下,以毕生所学躬耕民法事业,值得敬佩、值得学习。同时,聆听了他的辅导报告后,对我市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履职提出了更高期望。”仙桃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法学会常务副会长胡艳华说:“王校长所作的辅导报告以自己近40年的民法研究及法学心得,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给我们基层政法工作者送上了一顿精神大餐。”

仙桃市“四大家”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镇、街道、场、园、区党(工)委书记;党组织关系在仙桃的市直一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仙桃市委办、市人大办、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全体班子成员;仙桃市法学会全体机关干部及部分会员共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