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平安 建设

-2023-

03/23

09:27

编辑:本站

打造矛盾纠纷化解“郭河样本”

在郭河,遇到问题去哪里解决?到镇综治中心。

“让群众一扇门进出,矛盾一揽子协调。”在湖北省仙桃市郭河镇,这不是美好的愿景,而是触手可及的现实。

2月21日,记者来到湖北省仙桃市郭河镇综治中心。连续12年蝉联全市综治维稳先进集体、2018年至2021年荣获平安湖北建设先进集体。平安,早已成为郭河最鲜明的底色。

在全市率先设立镇级综治中心,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四调”联动机制,坚持“矛盾不上交、风险不外溢”,在基层社会治理这张答卷上,郭河一直在学习着,探索着,创新着……

抓住重点,建成综治中心

变一元调解为“四调”联动

为使群众“话有处说,理有处讲,难有处帮”,2021年,郭河建成500平方米的综治中心,内设群众来访接待大厅、调解大厅、视频监控、平安建设、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和普法宣传等6个工作区域。

谈到湖北省仙桃市郭河镇综治中心,家住凤林大道的蔡明英止不住称赞:“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综治中心就是群众的‘平安之家’。”

蔡明英系湖北省仙桃市郭河镇第二小学食堂工作人员,2020年4月,她在食堂不慎摔倒受伤。因受雇于校方,担心如要求校方赔偿损失会被辞退,她与丈夫来到郭河镇综治中心诉说了自己的苦衷。经郭河镇平安建设专班人员多次协调,双方最终达成协议,由校方一次性支付蔡明英各项损失费5000元,伤好后继续在原岗位工作。

去年以来,像蔡明英这样的矛盾纠纷,该镇综治中心及各级调解组织受理94件,调解成功90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5.7%。

综治中心成立后,没有发生因调解不及时而引发的刑事案件和非正常死亡事件,没有发生群体缠访闹事事件。

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群众幸福为目标,湖北省仙桃市郭河镇平安创建工作成为有口皆碑的民生工程。一个个矛盾化解在基层,一件件纠纷解决在诉讼之前。

镇司法所所长许学君、法律工作者程方俊两位从事综治工作超过25年的“老资格”,更是成为郭河镇平安建设的“不二法宝”。“有事找老许”已成为该镇平安建设的响亮品牌。

为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他们用自己的耐心、爱心、专业、专注,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矛盾纠纷。让群众皱着眉头来,笑着开心走。自综治中心成立以来,两人累计接待群众超过10000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00余件。

“‘四调’联动调节机制就是结合湖北省仙桃市郭河镇实际,探索开展多元化解协调的成果。”许学君介绍,该镇充分运用信访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四调”联动。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进行调解,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找准支点,夯实社区基础

变被动调解为主动出击

根据“四调”联动调节机制,郭河整合各单位、各部门调解力量和专业性调解组织等社会力量,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整体合力。

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调解员;哪里有调解,哪里就有法理的说教。早在8年前,郭河就部署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积极搭建便民平台。聘任了一批具有一定法律专业水平和调解能力、热心调解工作的退休干部、教师和法官担任人民调解员,还不断优化人员年龄结构,提升调解能力。

37个村居治保主任、驻村律师、协调小组组长、小组调解员……村级调解员队伍不断壮大。

记者到湖北省仙桃市郭河镇凤林社区采访时,正好碰上社区支部书记李石道,他刚刚化解了一起群体性土地赔偿纠纷。

据了解,凤林社区3组35户居民,因215省道拓宽,占用了门前面积,与施工单位产生了纠纷。作为协调小组组长,李石道与社区调委会迅速介入,首先安抚众人的激动情绪,并迅速与镇武装部一起,协调施工单位进行补偿处理。经过调解,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一起群体性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李石道介绍,该社区有10个网格片区,每个网格片区配备1名网格员,网格员同时担任小组调解员,建立起网格员负责排查、调解员和法律顾问负责调解的矛盾纠纷“排调分离”制度。并建立工作群,确保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有人发现,第一时间有人受理,第一时间有人调处。去年,凤林社区共有30起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100%。

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出现了怎么办?首先由村居和社区调委会负责平复当事人情绪,邀请法官、驻村律师参与,进行初调。湖北省仙桃市郭河镇综治中心调委会负责牵头主调,复杂疑难矛盾联合法庭、公安等部门与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进行联动、联调。

“四调”联动进一步加强了部门间的合作,统筹了各类调解资源,其便捷性、高效性更容易为人民群众所接受,调解协议经司法确认,赋予其合法性与强制性,更加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关口前移,形成研判机制

变矛盾化解为普法入心

随着“四调”联动机制的完备与运行,大量矛盾纠纷能够就地化解,人民群众也体会到调解的低成本与高效性。

在此基础上,为使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进一步将公共法律服务“服务到家庭,精准到个人”,使矛盾纠纷止于门楣。

2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湖北省仙桃市郭河镇建华村,村文化广场上的“法治游园”,宣传标语清晰醒目,村里一片和谐景象。

在法律服务工作室,支部书记邵松香告诉记者,建华村有5个小组、1300多名村民,村民们安居乐业,没有大矛盾,遇到邻里纠纷、婆媳矛盾等小事,村理事会和法律服务工作人员都会及时赶到现场进行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将矛盾及时化解。

该村20多年无群众上访、无恶性案件,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形成了“人人争光荣、户户抢红榜”的良好氛围。

“四调”联动机制的施行,防微杜渐,把矛盾化解在源头。郭河镇充分发挥镇、村、组三级调解组织的作用,开展“拉网式”排查调处,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镇综治中心每周定期研判各类矛盾纠纷,将矛盾纠纷归口管理、综合协调、统一调度,及时有效化解涉及面广、成因复杂的重大矛盾纠纷。同时,定期组织开展村居治保主任及人民调解员培训,把普法融入到调解工作当中,进一步提升调解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