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平安 建设

-2023-

02/22

10:23

编辑:本站

仙桃:一站式智能案管助推执法办案提质增效

集约、高效、专业、规范

近日,走进一站式、智能化

仙桃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充分感受到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

在改革创新中稳步前行

细节中看规范

“在进入执法办案区登记大厅,办案民警完成登记录入后发放门禁卡,嫌疑人进行身份甄别后佩戴电子手环。”仙桃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胡明雄介绍,登记时主要是对执法资格进行初审,告知使用案管中心的相关制度和流程,并对嫌疑人身份进行初次核查。

在安全检查区,嫌疑人随身携带物品,都将在现场逐一拍照登记确认,并编码存放在身后的随身物品保管柜内。“这个随身物品保管柜是双门‘通透式’设计,离开办案区时正好走到柜门的另一面。”办案民警普遍反映,“嫌疑人随身物品管理流程标准、操作规范,智能化存取非常方便。”

从实地探访来看,整个执法办案区是“回廊式”,从进入到离开,虽然是回到原点,但每一个功能室、每一个步骤,都是按照执法办案流程精心设计和组织,不走“回头路”,不影响其他案件办理。

不仅如此,还有很多方便办案管理的人性化细节,充分考虑了民警、保障人员和嫌疑人的合法权益。比如,多个空间独立的候问室、特殊讯问室,适应未成年心理色彩的专用审讯室和监护人座椅,全智能的安全设备等。

保障上看专业

“作为办案民警,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最看重的资源,一个是法制民警靠前指导和审讯攻坚,一个是一体化合成作战支撑执法办案。”正在案管中心与法制民警交流的刑警支队民警罗剑表示。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投入使用后,法制部门整体进驻,围绕“一站式”服务,提前介入延伸服务功能,强化执法保障支撑。同时,局“情指行”一体化合成作战中心,采取警种入驻、远程支撑方式,全力为侦查办案提供信息支持和保障。

执法规范化建设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仙桃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刑事案件审批科科长郭江认为,法制民警提前介入、就近指导,一体化作战机制全流程支撑,弥补了当前青年民警在办案经验、审讯技巧、法律法规等方面,存在的经验不足、业务不熟的短板,提升了办案民警个人能力和办案质效。

流程上看高效

“一站式解决审讯、审批、体检、送拘等环节,不仅节约了办案时间,还降低了安全风险。”办案民警表示,侦查审讯结束后,案卷管理尤为重要。智能案卷管理柜对卷宗全程可回溯式的轨迹管理,实现电子卷宗、实体卷宗一体管理,规范了执法行为,提升了工作效率。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将执法办案区、案件管理区、执法监督区、涉案财物管理区、公检法司协同区、医疗体检区等功能进行整合,一栋大楼内提供一站式的管理服务,一体化的作战体系,一程式的执法监督,实现执法场地场所、设施设备、监管手段、人员力量、服务保障共享共用。

“案管中心投入使用,有效强化了对办案活动的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实现对‘警、案、人、物、卷、场’的智能化、闭环式管理。”胡明雄表示,不仅推动了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执法规范化闭环管理,防范执法风险,还能更好地为办案民警减负减压、服务公安实战,为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