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平安 建设

-2023-

02/13

10:10

编辑:本站

乡镇一级纠纷化解率95%,平安湖北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平安湖北,重任千钧。

2022年,湖北省人民群众安全感、公正执法满意度、扫黑除恶满意率均创历史新高,分别为98.90%、95.74%、96.10%。

数据背后,反映的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安全底色越来越足。

平安机制运行更顺

从“小治安”到“大平安”,平安湖北建设的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完善。

平安湖北建设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以“1+1+N” (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平安办+专项组)工作模式为依托,12个专项工作组“挂图作战”,以专项工作为牵引,推动平安湖北建设提档升级。

湖北省直单位制定180余个平安建设重点项目,项目化推进平安湖北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89家省直单位与市州建立平安健康“联系点”,实施帮扶资金2156万元,帮扶项目3.11亿元,以市州为“前线指挥部”,解决了大批实际困难。

与此相配套的,是考核机制的不断完善。考核就是导向。平安建设考核与湖北省综合绩效考核、省直单位领导班子考核、省管干部综合考核密切结合,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湖北各地进一步细化制度机制,武汉、襄阳出台了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实施意见。恩施、潜江组织对平安稳定责任落实等工作进行专项督导。荆门开展积案化解专项行动,“钉子案”“骨头案”有效化解。

湖北政法系统实施风险清单动态管理机制,聚焦重点领域,梳理出22个具有跨行业跨部门、可能影响全局的重大风险隐患,逐一制定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收录建档,及时化解销号,风险隐患实现更加科学的动态化管理。

2019至2021年度,湖北省平安建设共70个先进集体和100名先进个人获得表彰。

平安防线织得更密

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消化不良”,将给平安稳定环境带来负面影响。

2022年,湖北政法系统开展了雷火“2022”、禁毒“清源断流”、“找窟窿、堵窟窿、防透风”等平安建设“十大专项行动”。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在严打态势中持续减少。

湖北省公安机关回应社会期盼严打突出违法犯罪,切实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加码。2022年7月,武汉警方破获了湖北首起利用POS机诈骗案件,现场控制60多名犯罪嫌疑人,查获4000余部pos机,涉案金额达1300余万元……

与此同时,平安湖北建设的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湖北“情指行”一体化作战平台日渐完善,情报信息分析研判、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大敏感案事件统筹处置等能力有效提升。

武汉市探索建设市域社会治理大数据监测平台,打造“感知一张网”,实时预警人、地、事主题信息,作战指挥更加精准高效,平安建设动态感知能力更强。

针对禁毒工作的短板弱项,仙桃市自主研发涉毒人员服务管控系统和“菁护卫士”“菁护之家”手机APP终端,利用科技信息化装备,支撑破获毒品刑事案件、查找脱失人员、掌握涉毒情报线索等。

2022年,湖北还开展“平安护万家”婚姻家庭矛盾隐患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实施关爱困难未成年人“希望伴飞”计划,重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湖北省检察院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法律监督专项行动,依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检察机关还联合教育、民政等部门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和涉性侵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推进未成年人文身治理、校园周边禁烟等工作。

“百名法律顾问进百村入万户”进一步推动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向乡村延伸,为守护一方平安注入了积极力量。

平安触角延伸更远

2022年,湖北确定市县两级基层社会治理和共同缔造创新试点村(社区)120个,给予部分平安建设转移支付资金“以奖代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与共同缔造深度融合。

湖北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紧盯最“容易冒泡”的地方主动找、及时堵、长久防,让常态化主动防范警务成为平安湖北的有效助推。

以“小网格”撑起“大治理”,恩施州以“评事说理”推进村(社区)综治中心实体化,从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中择优选聘评事说理员,将“评事说理”融入县乡村三级平安联创。

为弥补基层治理“最后一米”的短板,鄂州“巧巧工作室”发动基层党员和热心群众,共同参与服务群众,既是“受助者”又当“助人者”。

湖北法院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共同缔造”中生力军作用,推进司法服务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让“法治之花”在社会治理的最末梢绽放。

2022年,湖北政法系统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大力推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相互衔接、互为补充的“大调解”体系不断完善,乡镇一级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5%。

此外,为推动各领域各行业大平安,组织开展了平安示范市、示范县创建命名活动和平安校园、医院、家庭、企业、交通、景区等行业平安创建,让平安触角延伸至社会各阶层各行业各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