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平安 建设

-2022-

09/19

02:45

编辑:本站

“捕蛇”行动百名逃犯之一郑某在湖北仙桃落网

2022年9月16日,国家移民管理局“獴猎”专项行动“捕蛇”追逃攻坚战百名逃犯之一郑某(男,31岁)在湖北省仙桃市落网。

据了解,由国家移民管理局牵头开展的追捕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在逃重要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代号“捕蛇”),自2021年9月部署开展至今,立足境内境外两个战场,以情报信息为引领,坚持多警种合成作战、各地区协同联动,持续追捕了一批在逃重要犯罪嫌疑人,并延伸捣毁一批与赌博、诈骗、贩毒等跨境犯罪交织的组织偷渡团伙,强力震慑了跨境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力打击了各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活动。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专门召开“捕蛇”追逃攻坚战部署会,对新近梳理的100名嫌疑人上网追逃,并开展新一轮专项缉捕工作。其中,湖北省仙桃籍男子郑某因偷越国(边)境被云南警方网上追逃。

作为户籍地公安机关,湖北省仙桃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主动作为,依托局一体化合成作战中心,对在逃人员郑某进行研判抓捕。9月16日,经过多日研判和蹲守,出入境管理支队与包联单位通海口派出所联合行动,在仙桃城区将嫌疑人郑某抓获。

在审讯室,嫌疑人郑某如实交代了自己偷越国(边)境的犯罪事实。同时,在民警的耐心教育和感召下,郑某也认真算了一笔账,表示愿意以自己惨痛的教训警示更多的年轻人。

据郑某交代,他原本成家立业,在广西边境做服装加工,有着幸福的生活。去年3月,在网络上经不住诱惑的他,想到境外去发财。于是,带着一点积蓄,花了1万多元偷渡到缅北。

“完全不是想象中的那样,物价超贵,治安混乱。”郑某感到庆幸的是,“蛇头”没有把他直接卖给诈骗公司。

在缅北半年时间,他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撞,积蓄没了,还陆陆续续以做生意为由,找家里要钱。“总共用了30多万,什么事都没干成。”竹篮打水一场空,郑某为此非常后悔,“背了一身债,还违法,留下案底,要去坐牢。”

“30多万用起来很快,但攒起来不容易,要付出多少汗水,这笔账怎么算都不划算。”郑某悔恨自己太天真,不懂事,“希望大家以我为戒,不要轻信境外赚快钱,要踏踏实实工作。一旦落入诈骗公司就失去了自由,还要家人花钱赎回自己。”

郑某也非常感谢党委政府,帮助他安全回国。“在国外才知道在国内有多安全。”“我当时联系家乡干部和派出所民警,唯一的要求是,能够正常、安全到达口岸接受处罚。因为目睹了太多老乡,在缅北被转卖到不同的犯罪团伙。”

目前,嫌疑人郑某被依法临时羁押在仙桃,将移交云南警方进一步审查,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