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政法 要闻

-2021-

09/02

09:40

编辑:本站

中共仙桃市委九届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仙桃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8月27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23人,候补委员8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市第九次党代会部分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仙桃市委仙桃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武汉城市圈西翼中心城市打造江汉平原明星城市的实施意见》。市委书记罗联峰作讲话,并就《实施意见(讨论稿)》起草情况向全会作了说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孙道军分析了上半年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了下半年经济工作。

  全会一致认为,制定《实施意见》是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的具体行动,是对市委九届八次全会部署的细化深化,是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的竞进之举。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谋定而后动、谋定而快动,推动仙桃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两个城市”,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仙桃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全会提出了加快建设“两个城市”的总体要求。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面落实“竞进提质、勇当标杆、开创新局”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主城引领、双擎驱动、三区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加快创建“三区三城”,建设武汉城市圈西翼中心城市,打造江汉平原明星城市,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仙桃贡献。

  全会明确了加快建设“两个城市”的发展定位和主要目标。强调要牢记建设“两个城市”的历史使命,坚持东融武汉、西引江汉、中育硬核的战略方向,争当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打造武汉城市圈重要增长极,建设江汉平原绿色崛起示范区。

  全会提出,到2025年,推动仙桃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两个城市”取得实质性进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全域科技创新体系健全完善,千亿产业集群实现突破,地区生产总值跨越千亿关口,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50亿元,在全省率先挺进全国县域经济50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市民素质文明向上,社会秩序规范有序,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力争县域文明指数测评、县级提名城市测评保持全省领先,2023年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武汉城市圈西翼先进制造业中心、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创新创业中心、休闲度假中心成势见效,区域性集聚辐射功能明显增强,武仙双向互动、融通发展取得实质性重大进展。

  全会强调,要集聚发展动能,打造开放创新新高地。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做实创新平台支撑,加快创新成果转化,跻身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行列。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全力建成综合保税区。持续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乡镇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纵深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

  全会强调,要加速产业提质,打造转型升级新标杆。实施招大引强、培优壮强“双强”行动,加快壮大领军企业群体。坚持先进制造业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现代服务业驱动,落实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加快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专业产业园区,推动形成以非织造布产业园区和仙桃国家高新区两大平台为主、若干个特色园区为辅的“2+N”产业平台布局。

全会强调,要全面对接武汉,打造武仙同城新引擎。持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增密、互通、提质,完善东接武汉、辐射周边综合交通网络。全方位承接武汉产业转移,共建产业链供应链。推进要素对接互通,建立武仙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和科技资源共享机制,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建立常态化跨区域生态补偿等制度,共同打击违法排污活动。实施“九同”工程,推进服务对接同享。

  全会强调,要建设农业强市,打造乡村振兴新示范。主动对接全省“十百千万”工程,打造“1+6”特色优势农业产业链,加快把黄鳝产业培育成百亿级支柱产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大力推进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美丽田园建设。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全会强调,要建设美丽仙桃,打造公园城市新名片。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坚决打赢“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建设零碳科技产业园,建成全省零碳产业发展示范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坚持全域创建、全民创建,2023年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全会强调,要增进民生福祉,打造和谐幸福新生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兜牢民生保障网底。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建强用好市融媒体中心,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健全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巩固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全会强调,要深化三治融合,打造市域治理新样板。健全党建引领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力量下沉。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统筹发展和安全,构建大安全工作格局。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全会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细化工作目标,强化作风保障。鼓励创新、勇于突破,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定期对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督查,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充分发挥督查考核的导向作用。

  全会要求,要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咬定“挺进五十强、创成文明城”的目标不动摇,以勇当标杆的魄力率先挺进全国县域经济五十强,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全力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以优先发展的力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拼抢严实的作风狠抓目标任务落实。强调要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

  全会指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抓防控保发展、抓调度稳增长、抓产业强支撑、抓投资增后劲、抓创建提品质、抓振兴促衔接、抓环境优服务、抓民生强保障。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守正创新、继往开来,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为推动仙桃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两个城市”贡献新的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