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政法 要闻

-2021-

08/25

08:37

编辑:本站

小小斑马线,折射大文明

 8月20日上午9点多钟,仙桃市沔阳大道与三中巷交叉路口处车辆、行人络绎不绝。行经这里的机动车驾驶人一看到过马路的行人、非机动车,马上就会刹车停下。正巧当时有一位老人过马路颤巍巍的,等候的驾驶人并没有心急,一直安静地等到老人走到对向,才启动车辆继续前行。

  小小斑马线,足以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温暖,展现一个城市文明的量尺。如今,行在仙桃的市民,很多人都会感受在斑马线上的变化。斑马线真成了“安全线”,只要行经这里,机动车基本是都会等待、礼让,不用象以前面对川流不息的车流犹豫很久,才能过马路,感觉自己受到了尊重。而“礼让斑马线”之所以在仙桃成为常态,其实也历经过一个循序渐进的嬗变过程。

硬约束,启动“电子警察”抓拍系统

曾经的仙桃街头,作为不文明驾驶陋习之一,斑马线上的“速度与激情”时时上演。一切的改变,还要从仙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始推行“礼让斑马线”说起。

 2018年1月,交警支队通过媒体发布公告,2月10日起,将在仙桃大道前通路口(原天马宾馆路口)、宏达小区路口,首次启用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电子警察抓拍系统。电子警察抓拍系统启用之后,交警部门还开展了一系列“礼让斑马线”推广活动,逐步对重点路段“礼让斑马线”标志标线进行完善、对电子警察摄录的“不礼让斑马线”严格按照规定予以处罚,宣布仙桃交警对“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违法动真格。

 2021年初,仙桃交警又对外公布全市新增“电子警察”设施73处,宣布于1月28日正式启动抓拍。部分安装在城区重要路口的“电子警察”,抓拍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是“标配”,此外还有违反交通信号灯、拨打接听手持电话、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机动车违反交通禁令标志指示等。这些“电子警察”的设立,为“斑马线礼让行人”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硬实的约束力量。

强整治,让交通法规双向约束

 近年来,交警支队一直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并将“礼让斑马线”行动作为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全面形成严管重罚氛围,真正做到“严管立规矩、严管养习惯”。

为了让“斑马线礼让行人”观念深入人心。一大队、二大队的民辅警,在路面执勤过程中会主动引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劝导行人过马路走斑马线。教育引导驾驶员养成“礼让斑马线”的良好习惯,自觉做到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停止让行;对强行通过斑马线的机动车驾驶人,民警们会以教育引导、警告处罚相结合的方法,及时纠正“车不让人”的不文明行为。

8月19日上午10点多钟,笔者在商城路口,看到机动车都按照信号灯通行,偶尔有斑马线上还没有走过的行人,司机也会稍作让行。非机动车、行人也比较注意各自的行为。红灯亮起,非机动车基本上都能自觉地停在斑马线后等待,鲜有超线抢行的情况出现,步行的人则站在等候区内静等。偶有心急的行人,在民辅警的提醒下也会返回等候区内。

 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对不同的交通参与群体来说是双向的约束。机动车要遵守礼让行人的规矩,但如果是一些不自觉的行人、非机动车,在红灯禁行时,还要强行通过,这时路面民警也会将其逮住,让他们穿上“黄马夹”协助交警执勤,既是一种惩罚,也是一种教育。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不仅仅是保障行人的出行安全,更体现了驾驶人的修养,彰显了城市的形象。”一名执勤民警表示,现在看到城区道路上礼让行人蔚然成风,心里还是非常欣慰的。

软工夫,宣传教育树立文明观念

为提高驾驶人守法的自觉性,交警部门近年来,还充分利用报社、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还有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联合开展推动“斑马线礼让行人”专题报道,邀请记者上路采访,播报民警整治“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的动态,适时开辟了交通违法曝光台。与此同时,支队还在一些重要路口的交通护栏制作劝导“礼让斑马线”的公益广告,LED户外显示屏上持续滚动播放相关内容,如“礼让斑马线 文明在路上”、“不礼让斑马线  罚款100元,记3分”、“停车让行,安全文明”、“礼让斑马线,安全看得见”等,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市民陈女士经常要用轮椅推着老伴,经过仙桃大道的前通路口。以前这个路口在高峰期时,机动车和行人抢道是家常便饭,有时想把老伴推过去要等待很久,而且还提心吊胆的。但现在完全不同了,只要他们一出现在路口,正在行驶的车辆就会戛然而止,安静地等着他们过马路。陈女士满脸笑容说:“现在仙桃司机都文明多了,路口交通有秩序,又安全!”

  小小的礼让行为,弘扬的是社会的向善之举;小小的礼让举动,提升的是城市的文明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