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政法 要闻

-2021-

04/29

09:04

编辑:本站

补短板 强弱项,“数据体检”助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通过持续关注全面数据、聚焦重点数据、紧盯异常数据,才能更好地掌握实情、摸清‘家底’,才能更有力地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4月26日上午,仙桃市检察院召开第一季度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全面梳理业务工作短板弱项,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改进措施,确保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高鹏主持,分管业务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及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认罪认罚后上诉率高反映出我们办案过程中还存在沟通不深入,重定罪轻量刑,量刑存在不精准等问题。”“要充分发挥派驻检察室的作用,通过对公安机关立案台账的查阅发现有价值的案件线索,进一步强化诉讼监督质效。”... ...会上,第六检察部负责人黄桂林对第一季度各条线主要业务数据进行了汇报,提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各业务部门负责人结合重点问题汇报条线工作情况,分析数据成因,提出改进措施,分管院领导逐一进行点评并提出工作要求。


党组书记、检察长高鹏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发挥数据分析研判“助推器”作用,推进各项检察业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抓质量。始终坚持把案件质量放在第一位,坚决摒弃形式主义、“数字办案”,做到对案件质量负责、对法律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树立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切实提升办案质量。二是抓运用。检察业务数据是司法办案的“晴雨表”,要科学运用各项数据,找到办案规律,发挥预警作用,将上级要求的各个理念贯彻到位,科学分析、科学研判,更好地指导办案。三是抓措施。树立全局观,根据全年工作目标,将改进措施项目化、精细化、清单化,形成阶段性目标,以小目标促大提升;常态化开展典型案例研讨会,促进“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着力提升办精品案件的意识。